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解放日报:颜晓峰: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2021-08-05       

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颜晓峰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宝贵经验,明确走向未来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本遵循,其中极为重要的一条,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主动,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

党的历史是一部宝贵的教科书,学习感悟党的历史特别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就会充分领悟党在应对各种苦难、逆境、挫折、压力中表现出来的巨大勇气和坚韧意志、高超智慧和无穷力量,极大增强战胜一切困难和障碍、风险和挑战的定力和自信。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为什么中国革命在别人看来是不可能成功的情况下居然成功了?成功的奥秘就在这里。”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的百年历史基本经验所决定的,是党的成功密码、胜利法宝。我们党成立以来,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土壤上建立社会主义,在工人阶级数量较少、农民是主力军的条件下进行具有无产阶级革命性质的社会革命;是在敌强我弱的力量对比中夺取革命和战争胜利,在党的组织准备、理论准备、斗争准备还不充分的情况下就开始了独自领导革命和战争的重任;是在刚刚登上历史舞台不久就遭受了反动派残酷镇压的形势下继续斗争。尽管党的领导犯过错误、路线出过偏差、革命遭遇过失败,但党善于争取和抓住转机,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条件越是艰难,形势越是严峻,压力越是巨大,挑战越是尖锐,就越是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伟大斗争中求胜利、靠伟大斗争得胜利。

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积累了重要经验,为开启新征程增强了信心和勇气。

一是人民是胜利之本,得人心得民心,就有了战胜一切敌人和困难的铜墙铁壁。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打江山,打的是人民的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江山。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是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最大底气。

二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革命低潮时不动摇,经历挫折时不退缩,承受压力时不畏惧,就能够百折不挠、百炼成钢、转败为胜。在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苏东剧变后,我们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三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有条件论但不唯条件论,用“钢少气多”打败“钢多气少”。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四是掌握危与机、败与胜、难与易、险与夷的转化规律,善于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增强党掌握历史主动的能力。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外部封锁、援助中止的形势下,激发出发愤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造出了“两弹一星”。

五是依靠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形成进行伟大斗争的主心骨,保持党的集中统一,全党团结一心,带领人民合力抗击风险挑战。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正是依靠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核心作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六是把握大局大势,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渡过激流险滩,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宏图,为开启新征程指明了正确方向。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解放日报: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21/0728/c436975-32172597.html

(编辑 刘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