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深视新闻:15%学生来自世界一流高校,深圳这所学校为何特别?

      2021-08-24       

过去说起深圳的高校,用“屈指可数”来形容也不夸张。近些年,深圳不仅高校数量越来越多,高校的层次也越来越丰富。8月21日,深圳第15个高等教育机构——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启动全面办学。那么,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它有哪些特色和优势?未来将在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深圳卫视《晚间报道》邀请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国际事务副校长Bernard Kippelen,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天大佐治亚中方主任肖松山,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进行了解读。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首届学生开始入学报到

8月21日,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迎来了150余名学生,他们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约15%学生的来自卡耐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境外一流高校,而本科毕业于国内大学的学生中,82%来自“双一流”高校。

13308


据悉,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是在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天津大学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2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2021年起面向全球招生。学生全过程都可在深圳培养,在深圳就读的学生在录取标准、课程设置、上课方式、考核模式和获取学位方面,均与佐治亚理工学院亚特兰大校区保持一致。


791B


学院2021年开设四个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均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位于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专业。

其中,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位列全美第6名,计算机科学专业位列第8名,环境工程专业名列第5名,而分析学(大数据分析)专业作为多专业融合的交叉学科,其中的工业与系统工程学科已连续30年稳居全美高校第1名。2022年全美排名第2的工业设计硕士专业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专业,也将在深圳开设。

14EDF

再看天津大学,它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是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依托单位。而佐治亚理工学院是美国“三大理工学院”之一,在工程技术领域长期名列全球前十。



依托两校优势学科打造的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将成为“新工科”示范学院,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全球化方针,期待永久校园落成

8ACC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正式开办,未来将秉持怎样的办学理念和思路?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国际事务副校长Bernard Kippelen表示:“佐治亚理工学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全球化方针。正如我校的战略计划中明确提出的那样,我们希望融汇全球,并成为全球合作的重要召集者。”

Bernard Kippelen说:“目前正在过渡校区办学,非常期待永久校园的落成,它将是一个低碳的绿色校园,是未来可持续发展校园的典范。”

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努力把GTSI办成新工科示范学院

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天大佐治亚中方主任肖松山表示,深圳的环境非常好,不管是政策环境、创新创业环境,还是生态环境,他对在深圳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办学充满了信心。

EC27

谈及对学校发展的期望,肖松山表示:“未来我们将努力打造‘天津大学+佐利亚理工+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国际化新工科教育共同体,努力把学院办成新工科的示范学院和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和深圳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出应有的贡献。”

5年新增5所大学,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走出“深圳路径”

近年来,深圳从开始尝试与名校创办以研究生培养为主的大学城,到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走出“深圳路径”。

“十三五”期间,深圳5年新增5所大学。

● 2012年4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建立南科大,明确赋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2014年3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获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开启了深港合作办学的新篇章;

●2015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开始筹建深圳技术大学;2018年9月,开始独立招生;

●2017年9月,首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并迎来首批新生;

●2020年3月25日,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据了解,目前深圳共有高校15所,全日制在校学生11.32万人,全市高校共有全职两院院士42人,成为全市高层次人才最集中的领域。

深圳还高起点、高标准启动筹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海洋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大学等新高校。就在两周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即筹建中的深圳音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89EC

深圳音乐学院效果图

开启深圳高等教育2.0版本,进一步走向国际化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这种中外合办的模式,给深圳高等教育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123E1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现在我们所做的是走向国际化,是真正高等教育的2.0版本。跟佐治亚大学、北理莫斯科等学校的合作,是经过千挑万选、精心安排和反复谈判取得的成果,是深圳走向国际化和进一步开放的体现,对深圳形成具有多元化特色的高等教育有积极意义。”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https://mp.weixin.qq.com/s/EX6ngB9RrXLsH7voGwALYw

(编辑 赵晖 李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