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全球首款可溶解智能手表由天大团队研发

      2021-09-06       

《天津日报》2021年9月4日 05版

本报讯(记者 姜凝)昨天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黄显教授团队从“电子产品环保易回收”的理念出发,研发出了可溶于水的、用于制造电子产品的纳米复合材料,开发了世界上第一款可溶解智能手表,并能实现电子产品无污染快速回收,当需要废弃回收时,只需要将电子产品丢入水中,即可在几天之内降解,其中的芯片等元器件仍然可以回收使用,既没有污染又能增加电子元器件的利用率,为电子垃圾无害化处理提供了一个全新思路。

“这款可溶解智能手表,其实是一种瞬态电子器件。”黄显介绍说,对于这款手表,水是刺激物,可在水的刺激下溶解。“此外,该新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溶解在体内,也能让植入设备在完成功能后消失在人体中,生物医学应用前景广阔。不过请放心,汗水并不能溶解它。”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9/04/content_155_4984141.htm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