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金华“小奇人”拜访天津“大奇人” “冯爷爷就是我们心目中的‘高富帅’”

      2021-10-19       

《天津日报》(2021年10月19日 08版)

冯骥才助力模仿《俗世奇人》写“小奇人”故事的浙江金华小学生出书已传为佳话。昨日下午,在浙江省金华市环城小学副校长林栋、语文教师何春娣的带领下,写“小奇人”故事的学生代表戴芷萱和张云钦首次来津,拜谢了他们心目中的文学偶像──冯骥才爷爷,谱写金华“小奇人”与天津“大奇人”的新佳话。

12岁的戴芷萱是同学眼中的“作家戴”,当初也是她代表大家给冯爷爷写了一封信,随同寄去他们写的“小奇人”作文集。为什么冯骥才会帮孩子们把一本班级刊物变成正式出版发行的书?冯骥才说:“首先我没想到孩子们的生活那么丰富,他们还活灵活现地把自己的生活写了出来,我看了觉得特别有意思。其次,他们那么喜欢写作,让我特别感动。我只是帮忙联系了作家出版社,没想到编辑看完后也认为很有意思,觉得这种以学生喜爱的作品作为范本来进行语文课的教学值得推广。”

此次“读《俗世奇人》,写‘小奇人’”的写作热潮中,孩子们观察细致,语言活泼有童趣,展现了强大的学习能力和学以致用的吸收消化能力。冯骥才认为,这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写作授课方式,别出心裁,极有创意,能使孩子们爱上写作。

能出版这本作文集《金华小奇人:一堂与名作对话的语文课》,对孩子、家长和学校来说都是鼓励。第一次拿到书时,师生和家长们都觉得不可思议,戴芷萱和张云钦说:“很高兴也很自豪,观察、阅读和写作的兴趣更浓了。”何春娣表示,最重要的是,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文学的种子,激发了想象力和创作欲,提高了观察力,让许多原本憷头写作文的孩子爱上了阅读、写作。林栋表示,学校这次写作热潮,让孩子们从模仿走向创造,效果很好,会在全区乃至全市推广。

戴芷萱和张云钦代表全校1990名同学表达了对冯爷爷的感谢,不仅为他献上鲜花、戴上红领巾,还热切地与冯爷爷交流。冯骥才讲述了自己投身民间文化保护工作的原因,让孩子们感知什么是文化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得知戴芷萱在读鲁迅的《朝花夕拾》《呐喊》,冯骥才感叹后生可畏,“鲁迅的书思想很深刻,你们现在就能看,很不错。”

参观了位于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内的大树画馆、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雕塑厅之后,戴芷萱和张云钦表示:“冯爷爷就是我们心目中的‘高富帅’,我们追星就追这样的。”冯骥才也答应了孩子们的邀请,“我这个天津的‘老奇人’,明年要去金华看你们这些‘小奇人’。”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10/19/content_158_5160568.htm?bsh_bid=5644394961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