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天津大学原创大戏《侯德榜》在天津大剧院公演

      2021-10-28       

津云新闻讯:10月27日晚,天津大学原创大戏《侯德榜》在天津大剧院公演。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数百名天津大学青年师生、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天津市中小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这场精彩的演出。

侯德榜是享誉世界的著名化工专家。他的“侯氏制碱法”填补了中国制碱工业空白。作为中国化工领域奠基人之一、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的教授,他实业救国、科研救国、教育救国的精神在天津大学产生了深远影响。天津大学原创大戏《侯德榜》是由中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启动实施的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入选项目之一。为了讲好侯德榜的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天津大学团委组建了强大的艺术专家团队,邀请国家一级编剧兼导演、天津大学兼职教授许瑞生执导,天津职业院团的艺术家加盟,与天大青年教师和北洋话剧团学生共同参与话剧演出和舞美等工作。

“这部话剧让我回想起爷爷当年的样子,我从中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侯德榜先生的孙女侯盛欣女士由衷感慨。

《侯德榜》讲述了侯德榜应范旭东之邀回国,突破索尔维制碱法、创立中国人自己的制碱工艺——侯氏制碱法及新中国成立后发展小化肥工业的感人故事。本场演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观众们全身心被剧情吸引——从少年侯德榜“用科学技术振兴我们的民族,卧薪尝胆奋发图强”,到壮年时期 “誓要振兴民族工业”的追梦历程。艺术家与师生用精湛的演绎展现出侯德榜先生“半生追寻终圆制碱梦”、为我国化工工业奠基的共和国脊梁光辉形象。

“天津大学一向重视以精品文化活动实现‘美育浸润’,助力师生传承红色血脉。今晚这场原创大剧,是天津大学举办的第1000场周末音乐会。”天津大学校团委书记管虹表示,“观看话剧也是年轻人浸润心灵的过程,希望通过这样一部原创文艺精品,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弘扬科学家精神,把家国情怀融入建设科技强国的创新实践中。”(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天津日报记者姜凝 通讯员焦德芳)

津云:https://www.app2020.tjyun.com/cms_sys/cms_template/000/000/093/index.shtml?appId=


(编辑 张华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