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京日报:天津大学首次提出“中药材料学”概念,治疗病毒细菌混合肺炎

      2021-10-28       

在临床上,由于病原体与宿主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病毒细菌混合肺炎会导致非常高的死亡率,对全世界人类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水林团队近期在权威国际期刊《物质》在线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首次提出了中药材料学的概念,通过材料学方法将中草药处理成一种纳米级生物功能材料,在根除病毒和细菌病原体的同时,不会导致过度炎症引起的组织损伤,以达到治疗病毒细菌混合肺炎的目的。

基于中药材料学这一概念,团队以中国茶为原料,提取了由多种儿茶素组成的天然茶纳米点(平均尺寸约3纳米),探讨了茶纳米点针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机制。茶纳米点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大量聚集在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表面,通过影响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氨基酸代谢并破坏其菌膜结构,达到杀灭细菌的目的。

团队同时研究了茶纳米点针对H1N1流感病毒的抗病毒机制。茶纳米点能与H1N1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活性位点形成密集的氢键网络,此氢键网络能够有效抑制H1N1病毒的活性,从而起到杀灭细菌的作用。

团队还通过药物配伍筛选发现茶纳米点和与其分子结构相近的中药成分木犀草素混合后具有很好的协同抗病毒和抗菌效果。由于茶纳米点和木犀草素二者本身都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抗炎、抗菌、抗病毒功效,在小鼠的病毒细菌混合(H1N1病毒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模型中,通过采用将茶纳米点与木犀草素结合后雾化吸入治疗,实验小白鼠死亡率大大降低,比临床报道的疗法表现出更大的优势。据悉,这一中药材料学策略可能为目前致死性细菌-病毒混合性肺炎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研发思路和安全有效的替代方案。

北京日报: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17cca98e4b023337ef669ac?isshare=1&app=93f4e527446bef3c&contentType=0&isBjh=0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