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位代表眼中的百年征程与未来道路——接续奋斗,百年恢宏史诗启新篇

      2021-11-19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9日 07版)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

把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作为努力方向

讲述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王静康

这几天,我一直关注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里说,我们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党的科技工作者,我对这句话的感触太深了。这里面有广大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的科研攻关,也有各行各业劳动者的智慧和心血。

回想新中国成立之初,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在化工领域还只是个初级产品大国,占据世界化工产业重要地位的是欧美发达国家。1981年,天津大学接受了01号“六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我在恩师、著名化学工程专家张远谋的带领下参加了青海盐湖钾盐生产系统工程研究。当时,中国的钾资源非常少,70%的钾肥靠进口。青海盐湖氯化钾含量很高,我们想从中把钾盐提取出来。可是,向国外购买专利和设备太贵了,超出了当时的承受能力。怎么办?只有自力更生。我们把原料从青海运到天津大学,在实验室旁盖起中试生产车间,团队成员既搞科研又忙生产,经过5年的艰难探索,终于成功完成了攻关项目。

后来,我们又承担了“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青霉素结晶。我带着团队不但忙碌在实验室,还七次赶到生产现场。有一次,我们提出了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厂方都没耐心了,连声说:“让生产装置开动吧,失败了我们负责。”作为项目负责人,我顶住压力,直到所有问题都解决后才同意厂方启动生产装置,终于一次成功。

我当时给自己定的标准就是一次成功,因为如果不能一次成功,一天就要浪费几十万元。我们承担的是国家项目,用的是国家给的科研经费,怎么能蛮干浪费国家的钱。

现在,青霉素结晶技术已经应用到全国90%的青霉素产业,而且远销国外。我国生产的青霉素已经占据80%以上的国际市场,国外再也不能拿青霉素卡我们的“脖子”了。

今天,国家之间的竞争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角力,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我的父亲王恩明早年间在美国普渡大学学习化工冶金专业后毅然回国投身国家建设;我的导师张建侯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后,拒绝了高薪留美的机会,回国领衔科技攻关。他们都明白,为国家发展服务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科技工作者持之以恒的努力方向。

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不能再为国家的科研作更大贡献了,但我每天都在关注国家发展。前段时间,团队中的青年来看我,我还叮嘱大家,要珍视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带头拼搏奋斗。青年党员更应发挥作用,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祖国和人民。

(编辑 刘延俊 吴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