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澎湃新闻:学者点评反食品浪费法实施:聚力解决当前食品大量浪费问题

      2021-11-19       

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后,学者呼吁有关部门需进一步细化配套规定,尽快制定完善相关配套规定,对于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范,要敢于亮剑。

近日,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在《环境保护》2021年第10期撰文点评反食品浪费法立法成果。他认为,这一法律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要求纳入法治轨道,有利于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与此同时,他还建议进一步集中力量,抓紧“粮食安全保障法”的起草工作,推进这部法律早日出台。

澎湃新闻注意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21年4月29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以下简称《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从此,反食品浪费不再仅仅是倡导,有了正式生效的法律。

孙佑海在文中论述了制定反食品浪费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重大意义,阐述了制定反食品浪费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并对该法中的主要制度和措施作了学理解释,还对如何珍惜反食品浪费法的立法成果、全力推进该法的有效落实提出了建议。

他认为,制定反食品浪费法,将历年来我国在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政策上升为法律规定,明确各项制止食品浪费行为的法律依据,发挥法律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明确各相关主体的责任,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可以为全社会确立餐饮消费和日常食品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

在他看来,在本次专项立法中,如何处理好反食品浪费专项立法与“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之间的关系,成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虽然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也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但其所调整的范围较广,受到各利益相关方的牵扯,还需要继续协调,故一时难以出台”。

“因此,先制定反食品浪费法,在时机成熟后再出台完整的粮食安全保障法,就不失为一个正确的立法策略。”孙佑海表示,“先易后难”“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已经成为我国立法工作的一个重要成功经验。此项反食品浪费立法,集中力量,聚焦餐饮浪费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极为关心的民生问题。其“切口”虽小,但牵一发而动全身。

据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为统筹推进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建设,在反食品浪费立法工作中坚持了以下原则:一是通过立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简单来说,核心价值观就是某一社会群体判断社会事务时依据的是非标准和遵循的行为准则。制定反食品浪费法,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要求纳入法治轨道,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有利于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二是准确把握立法定位,突出重点,针对实践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食品消费,在销售环节反浪费、促节约、严管控,处理好与正在起草中的“粮食安全保障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的关系。反食品浪费的专项立法并不是要取代“粮食安全保障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的制定,而是集中力量解决当前存在的食品大量浪费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在反食品浪费法出台之后,我们要进一步集中力量,抓紧“粮食安全保障法”的起草工作,推进这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法律早日出台。

三是规范与引导并重,着眼建立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加强对食品浪费行为的监督,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统一、相促进,增强公众反食品浪费意识。从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来看,这次专项立法中建立的各项反食品浪费的制度措施,都是建立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的组成部分。而且,这些制度措施绝不仅仅是纸面上的,而是包括加强对食品浪费行为的监督,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饮食文化,坚持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统一,增强全社会的反食品浪费意识,形成反食品浪费的动态的制度体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上正确的立法指导思想和立法原则,确保了反食品浪费立法如期完成任务,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立法成果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孙佑海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有关部门和地方需要进一步细化配套规定,尽快制定完善相关配套规定。对于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范,继续浪费食品的,要敢于亮剑,依法惩治,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以保障反食品浪费法的有效贯彻实施,推进反食品浪费法的立法目标得以全面实现。

澎湃新闻: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57970?from=HOTQRCODE&hotContIds=15456414,15457395,15456677,15456758,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