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第二人民医院首场"防艾"公益讲座走进天津大学

      2021-11-30       

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艾滋病防治公益巡讲首场走进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

津云新闻讯: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旨在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开展,提升防艾知识知晓率,避免和最大限度减少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的发生,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启动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校园公益巡讲主题活动。

第二人民医院感染二科副主任医师张德发

11月25日下午,公益巡讲首场活动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二科副主任医师张德发进行艾滋病防治讲座。张主任以《HIV的前世今生》为题,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引用大量真实案例,图文并茂、由浅入深的为到场师生讲解了艾滋病病毒的发展和流行趋势、现状、当今治疗进展及暴露预防等相关知识,授课内容丰富而生动,现场的同学们认真听讲,并不时提问,互动频频。

天津大学大一新生蒋同学听过讲座后受益良多。他告诉记者,在这场讲座之前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只有简单的了解,通过张主任的讲座更加系统、深入地了解艾滋病的防治措施,同时消除了因对艾滋病有错误认知所产生的恐惧心理。天津大学红十字会等学生组织多年来也在推动校园“防艾”上发挥积极作用。天津大学红十字会北洋园校区负责人王同学说:“我们在学校卫生间、宣传栏都张贴了‘防艾’宣传海报,同时也积极邀请相关专家进校开展像今天这样的公益讲座,让同学们对艾滋病的防治有持续性的了解,引起青年群体的关注,帮助同学们搭建与专家沟通的桥梁。”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性传播是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而在青年学生中通过男男性传播感染已达 81.6%,形势非常严峻。因此,为进一步提高高校学生艾滋病防护意识,提高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率,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结合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和总体要求,从11月25日至12月初,将在全市多所高校陆续开展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并在校内同步进行艾滋病病毒免费筛查,提升高校学生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扩大检测范围,积极推动落实我市控制艾滋病,打造健康天津的总体目标。

津云:https://www.app2020.tjyun.com/cms_sys/cms_template/000/000/093/index.shtml?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json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cms_mob/v200/cms_news/000/000/052/092/000000052092357_42afa3d1.json&resources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v300/cms_mob/v200/cms_oth/chan.json&jy_uid=-1460102563&newsId=052092357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