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解放军报:颜晓峰:坚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 ——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2021-12-17       

《解放军报》(2021年12月17日 07版)

颜晓峰

内容提要

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对自己的光辉历史自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自信和担当。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应深刻理解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厚植历史自信的实践根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赋予历史自信的价值支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奠定历史自信的规律根据,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增进历史自信的强大力量,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了各个历史时期一个个伟大成就,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次次伟大飞跃,书写了百年大党志在千秋伟业更显风华正茂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对自己的光辉历史自信,这种自信既是对百年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伟大奋斗精神的自信,还是对新的历史伟业的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在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坚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厚植历史自信的实践根基

历史自信来自于历史实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党的历史自信来自于一百年来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来自于一百年来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重大成就。

担当四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表明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不同历史时期有其主要任务,构成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历史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任务使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任务使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任务使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任务使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一百年来,党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和崇高使命,党的历史自信存在于党的历史使命之中。

取得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彰显党的历史主流。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就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系列伟大成就,构成了党的百年磅礴壮阔的历史主流,是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最有力回击。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就能更加坚定党的历史自信。

推进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飞跃证明党的历史地位。回答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要从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建立的伟大功绩、创造的人间奇迹中得出答案,要从党在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中得到证明。一百年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推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系列伟大飞跃,不是自然而然、轻轻松松得来的,而是党发扬高度历史主动精神创造出来的伟大奇迹,党的历史自信是饱含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的自信。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赋予历史自信的价值支持

历史自信的深处是价值自信。《决议》高度评价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这些历史意义具有重大价值,是党的历史自信的深厚价值底蕴。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无愧于“两个先锋队”的历史角色。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为人民打江山,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为人民守江山,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改变,就是党的历史价值所在,就能够大大增强党的价值自信。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历史价值,存在于百年来中华民族天翻地覆、改天换地的巨大变化之中。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越来越重要的历史贡献。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决议》中明确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新的飞跃,是我们党一百年来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重大贡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党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承者和创新发展者。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历史跨越。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作为党应当同时担当起的使命任务。党在深刻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过程中,以中国革命在世界东方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影响,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党从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增强了价值自信。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依靠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百年大党、长期执政的党,经受重大考验、战胜重大危险,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为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作出了重大贡献。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奠定历史自信的规律根据

历史自信的根基是规律自信。《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是反映和符合历史规律的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就有历史自信,“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提供了历史自信的规律支持。

坚持党的领导,指明了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彻底扭转的根本原因。社会主义救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切最根本的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由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推动,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坚持人民至上,指明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由此得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有了“真正的铜墙铁壁”,就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坚持理论创新,指明了党的历史实践不断成功的思想路线。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坚持独立自主,指明了民族实现强大和振兴的基本途径。《决议》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正是党和人民的成功之道。

坚持中国道路,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坚持胸怀天下,指明了党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重要力量的共同体意识。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类解放为己任,胸怀天下是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的必然要求。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宽广胸怀和坚定立场。

坚持开拓创新,指明了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进取精神。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推动的伟大飞跃,都是在勇于开拓、善于创新中实现的。变化中的不变是开拓创新,永葆生机活力靠的是开拓创新。

坚持敢于斗争,指明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转化能力。贯穿党的历史的一条基本线索、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党始终弘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依靠斗争开创历史、依靠斗争取得胜利。坚持敢于斗争,是党面对各个历史时期形势任务提出的必然要求。战胜敌人、突破重围、迎难而上、转危为机,唯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坚持统一战线,指明了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是党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的法宝。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坚持自我革命,指明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增进历史自信的强大力量

新时代是今天的历史,是现实的、直接的历史,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于增强历史自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作出了全面、深入、客观、准确的叙述和评价,描绘出新时代“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全景图,充分证明了新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开创未来的伟大时代。

《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原创性思想是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成为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传承发展的主要代表。变革性实践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体现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国防和军队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各个方面。突破性进展是有效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标志性成果既在新时代体现出连续性,又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体现出普遍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军队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国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加坚定了党的实践自信、强党自信、人心自信、前途自信。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解放军报:www.81.cn/jfjbmap/content/2021-12/17/content_305430.htm

(编辑 刘延俊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