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文明网:天津大学教授魏建国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2021-12-17       

人物故事: 按照中央部署,为做好对口援青工作,天津大学响应党中央号召,选派精兵强将赴青海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作为选派干部中的杰出代表,魏建国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接过对口援青的“接力棒”,在艰苦环境中锤炼党性、磨炼意志、砥砺品行、担当作为,在新岗位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助力教育扶贫、推进新青海建设贡献了智慧和汗水。

自2016年起,魏建国来青挂职担任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五年来,魏建国牢记帮扶初心,不忘对口支援使命,长期扎根西部高原,一心带领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师生厚植爱国情怀、培养科学精神、提升学科水平,以精准帮扶推进高原科技人才接续培育。

聚焦发展,科学规划。与中部和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水平总体落后,对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也相对不足,大批高校毕业生流失。青海民族大学主要是面向青海省内,培养各方面高水平人才。鉴于这一实际,魏建国将计算机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为:面向为青海省、面向民族地区,培养“留得下”、“用得上”、“靠得住”的人才。奔着这个目标,魏建国在民大一干就是近五年。虽说是“挂职”,几年里他心系青海民大,身扑青海民大,为民大引进资源,为民大搭建平台。民大计算机学院建设任务多、责任大,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民大,天大的教学科研工作不能放下,在民大的事业刚刚起步,“两边跑”的日子里牺牲的只能是个人休息与陪伴家人的时间,儿子常常调侃说“爸爸就是一个隐形侠”。

搭建平台,深挖潜力。魏建国任职期间,民大从无到有,建立了青海省第一个网络攻防实验室,第一个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推动天大民大合作,建立了天津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智能感知与安全联合实验室,引入天大技术优势充实民大计算机科研实力。在此基础上2020年获批国家民委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通过这些平台的打造,民大计算机人有了自己发展的舞台。同时也为青海省相关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平台,承担了青海省双创企业人工智能培训等工作,推动青海省创新创业及数字经济建设。

通过多方沟通协调,魏建国牵头协调,先后在青海民大举办了2017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高峰论坛”、2018年 “软件工程论坛及夏季课程”、2019年“中国计算机学会第一届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年会”、“第十五届全国人机语音通讯学术会议”等多个大型会议,各方院士、专家齐聚青海民大传经送宝,累计参会人员达一千余人,在青海省内反响热烈。此举既帮助学校的老师们了解最新学科动向,又提高了学校在青海省的整体影响力。

理念先导,激发创新。魏建国积极组织学院教师进行本科一流专业建设、新工科建设工作。通过不懈努力,2020年网络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天津大学和青海民大共同协作的项目“西部需求牵引西东部共建人工智能实践教学模式与平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评青海省教学成果奖。他还为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主讲了人工智能导论等课程,主动承担了民族研究生培养工作。通过举办对口交流会,为民大与天大教师间结对子,将东部的教学、科研理念引入到民大,激发本地教师的教研、科研积极性。带动一批年轻教师在理念上有了提升,在科研能力上有了大幅提高。同时也为天大更多的教师提供了通道投身到西部建设中来。通过一系列举措,2018年终于实现了民大计算机学院国家自然基金零的突破。

紧扣需求,培养人才。通过深入调研,魏建国发现青海省急缺网络安全人才和人工智能人才,但这类人才又难以从东部引进,只能靠本省自身培养,成为制约青海信息产业发展的瓶颈。在魏建国的推动下,民大2018年获批成立了青藏高原上第一个信息安全专业,2019年获批成立了青藏高原上第一个人工智能专业。从而填补了青海省两个紧缺专业的空白。为了培养网安高级人才,又积极组织学院克服种种困难申报了“网络空间安全硕士点”。为西部发展培养人才过程中,魏建国尤其注重将教学与科研、工程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2017年在他的牵线搭桥下,青海民族大学与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签订了“卓越实训”合作办学协议。民大组织来自9个专业的70余名学生赴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免费实训,有力地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创业就业,让学生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这些举措看得见、摸得到、落了地,有力地促进了民大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工作。同时,在创新创业方面,近年来民大计算机学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魏建国和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2017年拿到了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银牌,提高了学院的士气,塑造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2018,2019,2020年连续获得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引进资源,触摸前沿。魏建国不仅把自己的全部才能奉献给民大,还建立起天大与青海民大更广泛的交流渠道。邀请民大老师到天大深造,提高师资力量。通过对口支援政策搭建的桥梁,民大计算机学院有了第一名博士师资,并于2020年从天大返回民大工作。魏建国还充分依托青海地区特色,以民族文化、语言、安全为主题,重点发展信息安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向,用好“天津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联合自主科研基金”,帮助民大培养优势学科方向。2020年针对民族地区教育需求开发了第一台听得懂藏语的教学机器人,服务藏区基础教学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并参加了2020年青洽会展出,获得广泛好评。

魏建国还搭建民大与天大化工学院的交流平台,协助民大设立王静康院士工作站,这也是青海省高校内的第一个院士工作站。这些实验室和实验平台的建设大大提升了民大的科研实力,更是对总书记提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重要支撑。

牢记初心,不负使命。在魏建国的带领下,民大计算机学院不仅建立了新的专业、新的实验室,还带动学院老师实现科研能力的提升,这些成果受到了青海民族大学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连年获评青海民族大学“先进个人”“优秀管理干部”等称号。这五年也让魏建国真实地感受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正如总书记所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方面从学科建设入手,让他们敢想敢为,敢于取得成绩;另一方面,从教育教学入手,为西部地区带去他们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前沿动态。魏建国在2019年第一期挂职结束的时候,接受了青海民族大学的热情邀请,克服困难延长服务期,希望能够带领青海民大计算机学院为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教育、科研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青海文明办

中国文明网: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jyfx/202107/t20210728_6125717.shtml

(编辑 刘延俊 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