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老年时报头版:她让彩色摄影走入寻常百姓家

      2022-06-17       

《中老年时报》2022年06月15日 01版

邹竞 天津大学供图

本报讯 (记者许 鑫通讯员刘晓艳)她倾尽一生都在追逐一个彩色的梦,她研发的三代乐凯胶卷圆了全中国人一个彩色的梦,她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著名感光材料专家、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邹竞。6月9日,她在天津走完了多彩的一生,按照家属意愿,为缅怀邹竞对我国感光材料和彩色胶卷事业的突出贡献,讣告使用彩色照片。

邹竞1936年生于上海,中学时期就树立了人生理想:像居里夫人那样,去探索奇妙无穷的化学世界。1955年,她赴苏联列宁格勒电影工程学院,攻读当时国内尚属空白的电影胶片制造及洗印加工专业。留学生活将结束时,她了解到当时国内正在筹建第一座大型现代化胶片厂──保定电影胶片厂(现为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1960年,她回国时毅然选择了生活条件艰苦的北方古城保定。

邹竞被分配到刚组建的特种感光材料研究室从事军工胶片的研究,她接受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负责特种红外军工胶片的研制,刚刚24岁的她面临的科研条件是没有资料,没有设备,实验室工作条件极差。即便如此,她带着两名18岁的青年工人,经过短短五年,研制成功了多种型号的红外胶片,填补了国内空白,满足了当时国防军工的急需。

之后,为研制国产彩色影卷,她带领团队经过7年科研攻关,1985年终于研制出中国第一代国产高温快速加工彩色电影负片和民用彩色胶卷。1986年,乐凯100日光型彩色胶卷(Ⅱ)正式投入工业化生产,实现了国产彩卷零的突破,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彩色胶卷的历史,也使彩色摄影在上世纪90年代走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寻常百姓家庭。

2010年,邹竞全职加入天津大学,专门从事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创立了天津大学印制电子材料研究方向。近年来,她带领团队推动化工学科与产业需求的深度融合,给我国功能材料领域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

中老年时报:http://epaper.jwb.com.

(编辑 刘延俊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