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天津市首批10件高价值发明专利免费开放许可

      2022-06-22       

津云新闻讯:日前,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首批10件高价值发明专利面向全国限期免费开放。这是新《专利法》引入“开放许可”制度后,天津市首批开放许可的专利。在推进专利开放许可的同时,该公司还引入限期免费使用机制。此举一方面可以降低使用企业试错风险,另一方面可有效支持低成本创业,是公司知识产权运营模式探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天大滨海院公司是天津大学全资公司,旨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科技创新主体职能,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21年,在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局、滨海新区科技局、保税区科工局等委办局、科创中国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天大滨海院公司积极尝试推动创新科技成果与天津滨海新区企业对接,努力探索转让、许可、出资、运营、质押融资、专利池与构建专利联盟等多种专利工作方式,以知识产权运营为引擎,服务创新发展,促进知识产权资本化、商品化和产业化,积极打造成为聚焦产业、带动区域、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综合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本次开放许可是该公司专利运营工作的创新尝试。首批专利全部为发明专利,聚焦制造业且涉及多个产业领域。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根据市场反馈为企业准备更多高价值专利,并在各方的指导和帮助下,共同解决实施过程中各种潜在问题。同时还将发挥科研背景优势,积极搭建科技平台,将专利运营工作向科技创新的纵深延伸,努力促成本公司和专利发明人与企业之间的深层次技术合作,践行科技服务社会使命。(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津云:https://www.app2020.tjyun.com/cms_sys/cms_template/000/000/093/index.shtml?_oid=oX6ro0aDFKGeEZXR9vxAmoQnXtk8&level=0&scene=&userId=null&json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cms_mob/v200/cms_news/000/000/052/804/000000052804011_68323cfa.json&isRedirect=true&jy_uid=-1460102563&from_oid=&newsId=052804011&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resources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v300/cms_mob/v200/cms_oth/chan.json&showFunHead=1&state=STATE

(编辑 刘晓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