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多措并举 加强生物安全系统治理——市政协专题协商提升我市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2022-08-03       

2F76A

《天津日报》 2022年8月2日 02版

“加强生物安全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近日,在市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围绕“加强生物安全监管,提升我市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议题谈现状、提建议,广泛凝聚共识。

为了开好此次专题协商会,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同有关民主党派市委会、区政协和高校组成联合课题组,深入开展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充分研究论证,形成了20多篇调研报告,遴选出19篇发言材料。会上,十余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和侧面,交流认识体会,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建言献策。

生物安全领域多、时空广、频谱全,应对生物安全威胁,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构建起科学完备的治理体系。滨海新区政协委员、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研究员闫凌州建议,要搞好生物安全治理与生物经济发展的平衡,跳出纯产业思维,积极推动我市生物安全治理中长期战略规划的制定,完善制度统筹,强化系统联动。

预警体系是生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提升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关口前移,注重在“防”字上下功夫,坚决打好生物安全“防御战”。“农业生物安全监管体系过度强调生物安全风险发生中的防范环节,缺乏生物安全风险发生前科学评估、监控预警和风险发生后科学有效的防范治理体系。”天津农学院教授张淑荣建议,要通过重点抓好动植物疫病监测预警和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及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做好生物安全风险治理预案以及统筹农业全产业链生物安全监管、建立全程式生物安全监管制度等,加强农业生物安全预警与安全治理体系建设。

生物安全是对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大考验,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紧盯重点风险领域,提高管控能力和应急能力。“天津口岸的进出境人员、交通工具、货物等居全国前列,口岸面临的生物安全风险形势严峻。”市政协常委、海关总署驻天津特派员办事处原主任乔惠同建议,要构建协同高效的联防联控机制、科学严密的监测预警机制、快速反应的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国门生物安全防控能力。

科技是维护生物安全的有力支撑。提升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要加大高新技术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储备一批生物安全领军人才,不断夯实提升生物安全治理水平的坚实基础。”市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建议,要建设好生物安全国际高端智库。市政协委员、天津金世神农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提出,要发挥种业企业主力军作用,密切同京冀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为我市农业产业健康发展注入生物科技力量。

……

“委员们的建议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大家选题前卫、内容丰富,提出的措施很有针对性、操作性,我们将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梳理、认真研究,在工作中积极吸纳和借鉴,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升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对委员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并积极回应大家关切。

“生物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两个多小时的现场交流令委员们深感振奋、意犹未尽,大家表示,将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为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建设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更多“金点子”。(记者 刘平)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8/02/content_152_6535126.htm

(编辑 刘晓艳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