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浙江大学新闻网:“人口、经济和共同富裕”主题研讨暨马寅初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22-08-18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2022年是当代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马寅初诞辰140周年。8月11日,绍兴市启动系列纪念活动,通过主题研讨、首发《马寅初》文集、马寅初“回家”展等方式,让更多人走近马寅初的生平故事和理论思想。

在“人口、经济和共同富裕”主题暨马寅初诞辰140周年纪念会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珮云发来贺信,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致辞,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主持,市领导丁如兴、胡敏参加。

彭珮云在贺信中指出,马寅初先生始终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爱国爱民、甘于奉献,科学严谨、实事求是,以卓越的学术成就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树立起一座爱国主义的丰碑。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深入研究我国人口与经济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任少波代表浙江大学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天我们缅怀和追忆马寅初先生,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先生的强国梦想,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先生的学术精神,积极探索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稳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先生的教育理想,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盛阅春表示,我们将不断深化对马寅初先生思想精神的研究阐释和推广普及,进一步厚筑城市之魂、激发精神之力,全力打造物质富有、精神富足的新时代共同富裕地,为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五个率先”注入强劲动力。

会上,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从学术、教育工作及生活等维度总结了马寅初先生的实际,马寅初研究院院长海闻、马寅初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谷平,马寅初孙子马思一作了发言。

据介绍,研究院将主要依托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及中国经济学年会等优质资源,研究、学习、弘扬和发展马寅初思想。

在“人口、经济和共同富裕”主旨演讲环节,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姚树洁、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等7位专家作主旨演讲,探讨马寅初理论与精神对当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共同富裕的现实意义。

报道网站:浙江大学新闻网

报道来源:http://www.news.zju.edu.cn/2022/0813/c23245a2609054/page.htm

(编辑 张华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