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颜晓峰:四个统筹”体现辩证思维

      2022-08-23       

辩证思维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思维方式,是正确把握事物矛盾对立统一关系的科学思维。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所面对矛盾的复杂性、独特性、深刻性世所罕见,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融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运用于指导经济社会发展之中,突出体现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上,体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着的辩证思维。

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发展是在一定的内外部环境中实现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需要安全环境的保障。没有安全保障的发展,是没有确定性、没有可持续性的发展。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是辩证思维在治国理政中的突出体现。

进入新时代,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更为紧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用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问题,用高水平安全确保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统筹效率和公平,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

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是各个国家在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要面对和处理的重要关系。我们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依据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准确把握效率和公平关系的关键点,不断深化对效率和公平辩证关系的科学认识,保证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从全局和长远看,只有统筹效率和公平,二者相得益彰,才能保证效率和公平双赢。

新时代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进一步深化了对效率和公平关系的认识。党中央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济发展就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配置效率,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同时,市场不能自发地实现社会公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了必须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实现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产生各种形态的资本。在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中统筹效率和公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探索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共同发展,发挥其发展生产力、创造社会财富、增进人民福祉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正是新时代统筹效率和公平的重大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就使得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统筹效率和公平,要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以公平促进效率,以效率支撑公平。

统筹活力和秩序,建设现代化的社会

经济社会是一个有机体,其发展必然要求在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状态下进行。而经济社会又是一个大系统,其发展也必然要求在紧密协同、有序运行的环境中展开,各种要素紧密联系、各种机制密切配合,呈现出良好的秩序。因此,统筹活力和秩序,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辩证思维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这就深刻阐明了统筹活力和秩序的辩证法,在活力中保持秩序、在秩序中激发活力。

统筹活力和秩序,是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实现的,制度和治理既是活力之源,也是秩序之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对于活力和秩序的有机统一起着很大作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就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统筹活力和秩序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在管与放之间,要因时因地、因事因势制宜,准确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这是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表现。在政府和市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关系上,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辩证思维的精准性、科学性。

统筹国内和国际,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也影响着世界。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内在逻辑,将中国的发展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潮中。新时代中国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关键要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展开和推进的。必须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有效应对来自外部环境的重大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间有着多方面、深层次的联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世界格局演变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必须掌握历史主动,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特别是在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形势下,更是要为中国发展和人类进步谋求有利的大环境。

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我国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审时度势,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统筹国内和国际、坚持辩证思维在新时代的有力证明。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我国必须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有利于在极端情况下保证我国经济基本正常运行和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同时,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实现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

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方案,是统筹国内和国际的重大举措。中国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铺就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四个统筹”体现辩证思维--理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people.com.cn)

(编辑 赵晖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