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甘泉集团为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定制机组交付安装

      2022-08-26       

近日,满载定制款全贯流潜水电泵机组的货车,从位于津南区葛沽镇的天津甘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泉集团)驶出,发往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建设现场,这标志着为大科学装置定制的水泵机组正式开启批量交付安装模式。

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是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地震波流耦合试验时需要用水泵来模拟河流、海流等涉水环境,为涉水工程结构的抗震性能进行测试。传统水泵只能单向打水,而水下振动平台水流方向和大小变化多样,必须进行“量身定制”。为了攻克这个技术难点,甘泉集团研发团队通过反复论证电泵叶片和导叶片的角度、形状,最终精准控制流量、扬程等多方面参数,从而满足水流模拟的各项要求。

“这个造流系统相对来说是比较复杂的,它包括正向流、反向流、斜流,还有局部流等等,这些是在以往的造流试验当中没有的,可以说是在全国乃至世界开创先河的。”甘泉集团副总经理、设计院院长马凤景介绍说,“此外,它的控制系统也是比较特殊的,它可以实时采集上传水流流态、流速等各种数据,根据系统分析可以随时调整造流泵的运行情况,实现了实时采集、实时控制的效果。”

目前,在甘泉集团安装工人马不停蹄地施工作业下,现已完成27台套定制水泵机组的安装任务,预计8月底能够全面完成安装,提前一个月完工交付。

津云:甘泉集团为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定制机组交付安装 (tjyun.com)

(编辑 刘延俊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