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经济日报:津味月饼求新求变

      2022-09-13       

《经济日报》 2022年9月12日 03版

随着中秋佳节来临,象征幸福团圆的月饼摆上了家家户户餐桌。五花八门形状、口味繁多的种类,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更引爆了中秋节日消费市场。

自8月以来,一款“天大”月饼在天津大学火爆销售。它是一个载体,承载着千年文化传统;它更是一种礼仪,传递着同窗谊、师生情。

9月6日,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明辰在学四食堂西饼屋买到了这款“天大”月饼。天津大学校徽、标志性建筑、1895等文字印刻在月饼表面。王明辰表示,生活需要仪式感。在中秋佳节,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吃“天大”月饼,就是传递大学与学子、教师与学生、同窗挚友间的情感,更是延伸家校情怀,传承“实事求是”校训文化。

今年,“天大”月饼推出了广式Q芯莲蓉、广式Q芯紫薯、Q芯板栗等多款新品和4款礼盒,共19种口味。自8月18日线上线下销售以来,深受师生欢迎。

在校内,月饼传承着师生情怀、校园文化;校园外,中式月饼与欧式文化擦出新的火花。

9月6日,在天津市和平区金街星巴克臻选天津旗舰店,鲜花状的柚柚乌龙茶月饼搭配着纯正的美式咖啡,成为餐客们的下午茶首选。咖啡的浓厚纯正与柚子、乌龙茶的清香淡雅在舌尖混合,带来了中西合璧、时尚又传统的新感觉。天津市民张佳很喜欢这个感觉。“传统月饼都是五仁、枣泥那几种馅,油多高糖还有些腻。而海盐、柚子、乌龙茶、牛奶的月饼比较新奇,再配上杯美式咖啡很清爽。”张佳说。

星巴克已连续22年推出西式月饼,今年的主题突出“团圆”。星巴克臻选天津旗舰店经理李洁说:“今年,星巴克月饼采用减糖配方,甜度减少了25%。礼盒可以重复使用,变身相片框、展示盒、收纳盒等,低碳又环保。”

求新求变的月饼,还承载着老字号守正创新的梦想。

9月6日,在天津市河西区洞庭路32号桂发祥直营店,一老一小正在为买月饼争论。60多岁的奶奶龙云生说:“还是买那个‘团圆家饼’,三斤的大月饼,一人吃一角,寓意团圆不分离,多有气氛呀!”而孙子唐辰越更想买杨枝甘露月饼。“我喜欢杨枝甘露这款,有奶香和芒果味,我要吃这个!”两代人不同口味、不同选择,折射出不同消费需求,这考验着月饼生产商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中华老字号“桂发祥”以生产“十八街”麻花闻名全国,企业对于老字号的传承发展、守正创新有着自己的理解。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徐燕青说,老字号坚守的是品质,分享传统美食,传递阖家团圆的美好氛围;而创新就是加快研发,新品迭出,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新需求。

自8月以来,桂发祥散装月饼和礼盒月饼同步上市,特点就是不以名贵食材为卖点,做老百姓自己的月饼。桂发祥在线下62家直营店及商超推出18款礼盒和近40种散装月饼,其中2022年新增的生椰拿铁、桃桃姜茶、杨枝甘露、松茸牛肉等口味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同时,桂发祥还将“嘎巴菜”“茶汤”等天津特色食品方便化、速食化,设计出津门风情、津门四季、津津海味—海鲜酥、吉祥面点—如意饼四款伴手礼,打造天津经典风味方便食品。

目前,天津市各级部门正在加紧巡查,强化监管,防止“高价月饼”反弹回潮。天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工作人员王敬华说,中秋国庆期间,天津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月饼等商品过度包装、价格虚高现象,开展为期2个月的的集中整治。(本报记者 商 瑞)

经济日报:http://paper.ce.cn/pc/layout/202209/12/node_03.html

(编辑 赵晖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