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香港文汇报:天津大學新DNA存儲算法 敦煌壁畫9.4°C下可存兩萬年

      2022-09-17       

3BDA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隨着科學技術的進步,數據存儲方式不斷迭代創新。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天津大學獲悉,該校合成生物學團隊創新DNA存儲算法,將十幅精選敦煌壁畫存入DNA中,通過加速老化實驗驗證壁畫信息在實驗室常溫下可保存千年,在9.4°C下可保存兩萬年。該算法支持DNA分子成為世界上最可靠的數據存儲介質之一,可以讓面臨老化破損危機的人類文化遺產信息保存千年萬年。

解決信息存儲長期可靠性問題

中國科學院院士、天津大學元英進教授團隊一直致力於下一代存儲技術——DNA存儲。「據互聯網數據中心(IDC) 預測,2025年中國的數據存儲量可能達到全球的30%。全球數據存儲量增長迅速,全世界都在建立數據中心,數據中心的能耗是驚人的。DNA存儲由於其高存儲密度與低能耗處理等特點,被視為一種極具潛力的存儲技術,成為應對數據存儲增長挑戰的新機遇。」元英進院士告訴記者。

據了解,DNA存儲高效低耗,但作為一種鏈式生物大分子,在體外常溫保存時會面臨DNA斷裂降解等風險,嚴重影響信息存儲的長期可靠性,是亟待解決的關鍵科學問題。對此,元英進團隊設計了基於德布萊英圖理論的序列重建算法來解決DNA斷裂等問題。該算法結合貪婪路徑搜索和循環冗餘校驗碼來實現斷裂DNA片段的高效從頭組裝,從原理上支持了DNA存儲的長期可靠性。

「為數據的長期可靠性,團隊製備了一個沒有任何特殊保護的DNA水溶液樣本,並在70°C下加速樣本斷裂、降解長達十周。」元英進院士表示,處理後的DNA片段80%以上都發生了斷裂錯誤,依靠設計的序列重建算法依然可以準確組裝並解碼96.4%以上的片段,再通過噴泉碼解決少量片段丟失的問題,原始的敦煌壁畫圖片依然能夠完美恢復。根據理論推算,這種程度的高溫破壞相當於實驗室常溫25°C一千年或者9.4°C長達兩萬年的自然保存。

香港文汇报: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9/17/AP6324df7ce4b033218a62fbf3.html

(编辑 焦德芳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