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 记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刘艳丽

      2022-10-10       


2F2ED

《天津日报》 2022年10月10日 第02版

利用虚拟现实的智能技术,天津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70多名学生足不出校在《电力系统基础》课程上“参观”了天津电力科技博物馆,还“走进”电力工程现场,这让他们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也让思政引领润物无声。这门课也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课程的负责人是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刘艳丽。

这门“金课”的诞生,并非一蹴而就。2014年,博士毕业的刘艳丽留校任教,从那时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她心底扎下了根。

“课堂是育人主渠道,要通过课堂引导学生知识能力和价值观的多维度提升。”刘艳丽说,她走上讲台的第一门课,就是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十分重要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电力系统基础》,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决定重构课程内容,通过全过程问题探究式教学,帮助同学们准确把握新型电力系统国家重大需求下“变与不变”的关系。实践证明,刘艳丽所教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逐步增强。

随着教学工作逐步推进,刘艳丽发现,作为一门需依托实际工程背景的工科课程,若不带学生去工程现场进行教学,授课效果会大打折扣。对此,她多方寻找解决办法,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开展合作,联合开发VR视频等课程资源,让虚拟现实的智能技术进入本科生课堂,解决了不能经常组织学生们集中到工程现场的教学现实问题。学生们在沉浸式课堂体验同时,也感受到自己职责所在,懂得“只有现阶段夯实基础,将来才能更好造福社会。”“看到电力人在绵延群山间架线作业,确保山区群众安全供电,我感到震撼,决心更加刻苦学习,早日为电力事业贡献力量。”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马艺轩说。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近年频获荣誉的同时,作为青年党员教师,刘艳丽不忘育人初心、坚持教学科研并重,打造“金课”的同时,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个项目,目前正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并计划向本科生开放,让学生实际参与国家前沿重大研究课题、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

(编辑 董玥欣 袁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