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京日报:第五届北京南海子文化云论坛暨颐和园研究院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即将开幕

      2022-11-11       

“居园理政古苑囿 风生水起新国门”第五届北京南海子文化云论坛暨颐和园研究院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将于11月12日15:00在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网易新闻、优酷视频直播。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联合主办,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等多家单位承办。

活动分为论坛和文化展两部分,旨在溯源南海子文化历史,延续南海子论坛品牌内涵,展现南海子文化遗存的当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北京南海子,曾经是北京最大的湿地,汇集皇家文化、麋鹿文化、苑囿文化、宫廷文化、民俗文化于一体,是中华民族文化融合交流的见证。今天的南海子,见证了北京的建城史,也见证了大兴区作为“新国门”的发展历程。

近年来大兴区以“宜居宜业新大兴,繁荣开放新国门”为总体目标,以首善标准不断夯实大兴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树立“新大兴新国门”的崭新形象。

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文化、历史、建筑、园林生态等领域的嘉宾和专家学者向广大观众讲述北京昔日皇家苑囿的历史文化,并从从园林生态、匠人精神方面探讨南海子及颐和园蕴含的营造之道,最后介绍大兴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

珠联璧合 从皇家猎苑到民族融合

南海子和颐和园都是中国多元文化的见证。北京地处渔猎文明、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汇地带,辽代以来多民族文化再次相互碰撞、融合,对南海子、颐和园的营建产生了重要影响。南海子、颐和园分别是清代早期和晚期的居园理政中心,是少数民族首领向清朝统治者多次朝觐的场所,同时,南海子还是清朝皇帝处理少数民族政务的特殊场所。

论坛将以南海子和颐和园的功能为切入点,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颐和园等单位的专家,通过访谈的形式为广大观众讲述清朝居园理政模式由京南向西北转移的历史,解读皇帝在紫禁城外理政的脉络。

匠心独具 中式园林蕴含东方哲学思想

南海子、颐和园是中国古代生态造园的典范,是北京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古代北京城市供水与城市营建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代生态文明思想实际上是中国古代生态智慧的传承和弘扬。

论坛现场将邀请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颐和园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共同探讨南海子及颐和园蕴含的营造之道,充分展示园林生态与匠人精神,领略世界园林艺术的巅峰之作。

日居月诸 书写文化发展的大兴故事

论坛还将请到北京市文物局和大兴区委宣传部有关领导,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博物馆之城建设等角度切入,探讨大兴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总体思路框架,展示大兴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和未来规划。

笔绘江山 南海子最新研究成果发布

南海子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将在云论坛上发布,以图像和文字的形式展现南海子的建设过程、历史风貌和功能,讲述南海子的历史文化故事,进一步推动南海子文化传播与发展。

历岁月变迁,叙璀璨文脉。本次云论坛在“三山五园”之颐和园讲述南海子的前世今生与大兴区的文化发展成就,以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在广大市民面前,讲好南海子故事、大兴故事,将南海子这张“大兴文化金名片”越擦越亮、越推越广。

北京日报:https://bj.bjd.com.cn/

(编辑 刘延俊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