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教育报头版:院士科学家(大国工匠)讲思政课首场巡讲报告会在天大举行 ​听党话跟党走 做新时代青年

      2022-11-11       

《天津教育报》 2022年11月11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 彭未风)11月8日,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校为学生们作题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的报告。这是市教育两委面向全市大中小学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院士科学家(大国工匠)讲思政课巡讲活动的首场报告。这—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深刻学习领会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讲好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新时代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首场巡讲报告会在天津大学举行。特别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金东寒作报告。金东寒分享了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学所思所感,用生动的中国故事、震撼的发展数字,从10个维度介绍了新时代非凡十年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用8个“深刻认识”,带领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赋予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听完金校长的报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22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欣然收获满满。她说,这次机会难得,能够听到校长带回二十大现场内容,“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二十大报告提到我国经济实力提升,我自己也见证了国家为经济建设所做的努力。之前在西部支教半月,亲身经历并了解了我们党和政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担当作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我要以二十大报告为指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投入到国家经济建设中去。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青年。”

据了解,院士科学家(大国工匠)讲思政课巡讲活动是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创新举措,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列成章、专题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断的具体行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市高校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共推荐69位知名专家参与巡讲,均为正高级职称专家,其中包括金东寒院士、张伯礼院士、葛墨林院士、元英进院士4位两院院士,以及11位国家级杰青、8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0位国家级技能大师。他们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讲授100场专题思政课,让科学家精神贯穿于大中小学育人全过程。

天津教育报:https://mp.weixin.qq.com/s/7XHvBjp4iUc4_ptWoDAgfA

(编辑 刘延俊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