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 我市高校2人入选

      2022-11-14       

《天津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02版

11月12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据统计,在高校获奖人选中,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程方益、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拓榜上有名。

程方益的研究方向是能源材料化学,在非整比电极材料的制备策略、结构调控、反应机制、构效关系和性能提升规律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他引26000余次,获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与多家企业合作进行电极材料的应用开发。

王拓围绕薄膜气相沉积开展研究,针对光解水体系活性与稳定性的制衡难题,揭示了流场结构对前驱体传质、吸附与反应的调控规律,获得了均匀致密、电子传输与缺陷结构可控的薄膜。共发表SCI论文105篇,被引用8500余次。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5篇。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该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记者 姜凝)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11/14/content_152_6966577.htm

(编辑 董玥欣 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