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方网:天津大学第六届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 各方共献计 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

      2023-02-13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

主持人:昨天(2月11日),天津大学第六届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在津召开。论坛现场,围绕“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多位企业家、投资人纷纷建言。来听记者郭曦然、赵征的报道。

“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是今年本市一项重要工作。将构建以南开区环天南医大片区为核心区,以津南区海教园片区、西青区大学城片区为东西两翼拓展区的总体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国内有吸引力的重要创新策源地。南开区委书记马珊珊表示,南开区将进一步完善承接创新创业的软件硬件环境,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落地提供基础支撑。

(录音:南开区将着力助力高校院所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建立项目孵化企业加速产业集聚的创新主体培育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创新创业,结合科技企业发展和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需求,加快构筑高品质载体平台,做好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服务。)

目前,高校在科技创新以及区域深入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将推动大学和城市相互滋养、相互赋能。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表示,将不断完善天大支撑服务创新创业的各项制度,发挥大学与城市之间连接的桥梁作用。

(录音:学校成立了合作办公室,其中一项重要职能是为师生申请创业提供一门式服务。加快落实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要求,鼓励相关学院加强园区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牵头成立优势学科产业联盟,加强适用技术供给,把天开园打造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大学科技园区。)

一系列举措引?发现场企业家的广泛关注,天津市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是从天津大学走出的科技企业,目前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公司CEO李峰辉表示:

(录音:科技园这边是依托于天南大两个高校的,未来我们研发中心也会放到天开园这边,同时联合建立一些实验室等未来希望这边能作为我们先进技术研发以及人才储备的一个区域,培养到一定阶段以后,人才输送至企业。)

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说,未来一年,将力争吸引100位大学老师、学生及校友创业项目和企业入驻天开科技园,推动设立不少于10亿元的创投基金群:

(录音:如何把天大南开、天大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有梦想、有追求的学生留在天津,一条方法就是鼓励他跟天大、南大的优势学科结合创业,用基金的投资的方式来推动这件事情前进。第二个就是吸引成功的校友企业家,成功的校友企业来天津开分支机构、研发中心,我们配套天开园的政策,为它能够解决它一定的人才的难题,或者科研的难题,这样综合下我们就能够把他们吸引到天津来。)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是国内较早进入科创早期投资的投资人,他建议:

(录音:天开科技园其实就是在构建一种类似于斯坦福+硅谷的模式,这是科技创新生态的打造,能够对未来的我们的产业链会有一种强大的拉动作用。建议在早期的时候要围绕着降低初创者创业成本扶持他们,尤其是从公共技术平台,到早期的天使基金的扶持。我们也会共同去推进和发掘最优秀的硬科技创业者,包括在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光电子方面,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记者郭曦然、赵征)

北方网: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23/02/12/053642609.shtml

(编辑 董玥欣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