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中国-东盟第三届“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23-02-20       


津云新闻讯:2月17日,中国-东盟第三届“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国家海洋博物馆举办,本次赛事由天津大学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主办,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协办,并受中国-东盟中心和国家海洋博物馆支持,旨在激发中国-东盟广大青年学生保护海洋环境、参与海洋建设的意识,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水平。

同时,中国-东盟“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中小学赛道)也于当日启动。赛事将采用线上参赛方式,大赛围绕“向海而学”的主题,向中国-东盟国家中小学生群体提出海洋环境、海洋生物、海洋产业、海洋能源、海洋科技、海洋历史等 6 个命题。参赛学生可通过国家海洋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国家海洋博物馆官网获取具体参赛信息。此外,中国-东盟第二届大学生赛艇比赛也于同日启动。

据了解,中国-东盟第三届“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主题为海洋环境保护,下设海洋碳中和、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生态修复以及蓝色丝绸之路:陆海相连,比邻而居等十个主题赛道。每个赛道选拔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

“‘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是从2020年开始举办的,今年的第三届已经吸引了来自6个国家、61所高校的近千名学生参与报送,通过这个活动,促进了我们的青年学子对于海洋环保、海洋灾害预防、海洋环境的综合利用以及海洋文化的意识,对他们大有裨益。很多获奖作品将被国家海洋博物馆收藏。”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书记靳楠介绍道。

“我的主题是海洋生物多样性,本次大赛中我获得了一等奖。”谈起本次的参赛作品和对海洋的热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四学生张申文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我曾经在山东的一个渔村实践调查,一直渴望能有发声渠道唤起大家对海洋保护的重视。我的视频是以蓝鲸的生物种群数量为例来呼吁大家关注海洋生物的保护。作品用了一个月时间进行素材搜集、文稿撰写和后期制作。今后,我希望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海洋保护上,我现在的专业研究方向是无人船,我们打算在无人船上面搭载多种传感器,以此来进行海洋生物的探测监测,从而达到更好的保护海洋生物的效果。”(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津云:赴一场蔚蓝之约!中国-东盟第三届“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tjyun.com)

(编辑 焦德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