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聚焦两会】津云:全国政协委员明东:建议进一步优化实施“强基计划”

      2023-03-08       

津云新闻讯: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接受津云记者的专访,畅谈对进一步优化实施“强基计划”的建议。

“强基计划”自2020年起实施,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明东介绍,“强基计划”启动实施三年来,试点高校由最初的36所扩展到39所,录取学生1.8万余人。各高校选拔了一批对基础学科研究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优秀学生。同时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小班化、导师制,探索本硕博衔接的培养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也陆续在选拔、评价、培养等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关键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考生报考功利化、培养周期长、动态考核压力大、中西部与东部存在差距等。

对此,他建议,一方面要突出学生志趣,提升选材精准度,将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延伸至高中甚至初中,建立生源基地,开设先修课程,让中学生提前了解和适应大学的教学内容,让真正热爱基础学科的学生更早明晰方向,引导学生明确并坚定基础学科研究志向。同时,注重保护学生个性,形成特色培养模式,建立适应人才成长的宽容多元的评价机制,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贯通以本研衔接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保障基础学科长周期培养。

另一方面,他建议,国家应重点加大对中西部试点高校强基计划招生计划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面向中西部地区基础研究实际或未来产业发展需求,结合高校优势提前布局相关招生专业,为区域发展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持。(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责任编辑:姜雯馨)

津云:https://www.app2020.tjyun.com/cms_sy

编辑(刘晓艳 许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