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聚焦两会】经济参考报:稳预期 优环境 解难题——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23-03-10       

《经济参考报》2023年3月8日 第2版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今年重点工作时强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代表委员们表示对此十分认同,建议稳定政策预期,推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着力破解“融资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稳预期强信心力促民企发展

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政府工作报告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再次重申,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两会会场内外引起了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晗对记者说,“两个毫不动摇”对激发民营企业干事创业热情非常重要。一方面从舆论上鼓励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在全社会形成明确的正向影响和预期;另一方面意味着从政策支持上,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财政奖补、税收优惠、市场准入、政府采购等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针对受疫情反复冲击,一些民营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的情况,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稳定企业发展预期。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建议:“对新出台的涉及民营企业的重大政策、重要观点,应指定相关部门及时解释内涵或及时制定实施细则,引导民营企业家真正领会领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和战略部署。”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表示,提振民企发展信心,要让民营企业家对未来政策有稳定预期。政策不仅要落实,还要保持连续性。

精准施策推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优化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大力推动下,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各地打造制度高地、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行动。兔年伊始,多地纷纷亮明态度、贯彻落实。不过,有代表委员表示,在市场化、法治化等方面,营商环境仍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民建中央《关于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增强经济发展信心的提案》建议,积极打造市场有效与政府有为良好结合的市场化营商环境。研究高水平市场化改革举措。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尊重市场规律,放宽市场准入限制,保持政策连续性,增强政策精准性,完善政策实施方式,不断优化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软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将宪法确立的鼓励、引导、支持、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原则细化,将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的政策上升为法律,从法律层面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完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消除信息不对称破解融资难题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增强民营企业干事创业信心,还要着力破解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题。

贺晗委员告诉记者,从他对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区440多家企业的观察来看,“融资难”是民营企业目前普遍面临的问题之一。“上市民企融资渠道相对通畅,但仍有大量公司因无法对接资本市场和股权融资,还是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这样的间接融资方式。而银行贷款期限结构目前仍存在不合理之处,即短期贷款较多,中长期贷款太少。‘倒贷’成了不少民营企业每年都要做的事。”

贺晗委员建议,一方面,提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拓宽广大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银行贷款期限结构,鼓励金融机构给民营企业发放更多长期贷款。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题,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很多民营企业自身信用信息不完善,缺乏抵押担保资产,导致银行“不愿贷”“不敢贷”,因此必须着力解决银行与民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民建中央建议,综合施策解决信用体系不健全问题。完善民营企业信息披露的法律法规体系,为信用数据的收集、共享、开放和信用信息的流通搭建制度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主任、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表示,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老问题,对老问题要有新思考、新举措。她建议政府搭建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解读、培训、指导等多种形式使政策落地见效,让民企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增强发展信心。同时,建立跟踪监督机制,“发布—执行—监督”一体化推进,引导政策制定者、执行者、经营主体“同频共振”,确保政策达到预期效果。(记者张莫、王璐、李紫薇)

经济参考报:经济参考报 (jjckb.cn)

(编辑 刘延俊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