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聚焦两会】人民日报: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2023-03-10       

《人民日报》(2023年03月10日 第06版)

常书铭代表——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山西省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代表说,汽车是工业碳减排的重要抓手。据测算,同等功率的甲醇汽车比汽油车能效提高20%以上,减排二氧化碳约26%,推进甲醇制备与甲醇汽车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有效举措之一。

“晋中市充分发挥煤炭高效转化甲醇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已初步形成甲醇研发、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常书铭代表建议,从战略发展和产业引导层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甲醇汽车市场推广。完善甲醇加注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加注站审批标准和流程,鼓励利用现有加油(气)站,改扩建完善甲醇加注和保障体系。加快绿色低碳甲醇产业布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本报记者廖睿灵、付明丽整理)


谢子龙代表——

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为我们民营企业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注入了信心。”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代表说。

谢子龙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壮大。作为医药企业,今后要始终以健康事业为核心,打造创新驱动的健康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持续打造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提升药事服务水平;积极下沉县域、乡镇市场,保障老百姓的健康需求;积极联合行业企业,推动医药行业向规范高效、公平竞争的方向发展,共促发展新格局,共推健康中国行动更上层楼。

(本报记者申少铁整理)


刘思金委员——

探索医疗人才培养新模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思金委员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领域融合,带来技术革新和服务模式的转变,有助于缓解我国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护航。

刘思金委员认为,作为高等医学院校,要探索“医学+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国内外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头部企业联合攻关,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努力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为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侯琳良整理)


胡德芳代表——

推动邮轮旅游消费产业发展

“邮轮旅游是旅游消费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邮轮产业是有效扩大内需的重要产业。”中国船舶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德芳代表认为,我国应持续完善邮轮产业生态,在全球邮轮市场大变局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实现邮轮产业高质量发展。

胡德芳代表建议,努力提高邮轮旅游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尽快形成长江、沿海、跨国相结合的,内容丰富的水上旅游消费产品,带动邮轮消费持续扩大;同时,在邮轮旅游服务过程中大力发展免税品购物,有效扩大旅客购物的规模、提高旅游购物的档次,促进游客数量和人均消费增长,提升邮轮公司经营和盈利能力,推动邮轮旅游消费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刘志强整理)


王彩云代表——

以机制创新推动奶业振兴

“奶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当前,行业发展还有一些技术难题亟待解决。”伊利集团产品研发经理王彩云代表说,要建设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机制,为奶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王彩云代表建议,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基层科研工作者在新型乳品加工技术研发、高附加值乳源原料加工、乳中功能成分重组等行业重点及前沿领域,将产学研用做深做实,助力奶业振兴。同时,要强化畜牧业人才培养,相关大中专院校要对畜牧业专业进行细化,让更多专业奶牛养殖人才走向一线;要引导企业试点推广定向培养模式,为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本报记者常钦整理)


杨全红委员——

完善实验室专属保险制度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我国科技实力显著跃升。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随着科研活动日益增多,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杨全红委员表示。

杨全红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法规和专属保险制度,出台指导性政策,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建立“国家—学校(科研院所)—实验室—保险公司—当事人”的系统协调机制。保险公司应定制针对性强的保障方案,同时明确高校和科研院所从运行经费中拨付专项基金用于保费支出,实现实验室保费来源的专项化、多元化。

(本报记者武少民、马原整理)

人民日报:http://paper.people.com.cn

(编辑 刘延俊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