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健康报:新给药系统让肠道微环境更健康

      2023-03-17       

《健康报》2023年3月17日 第2版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哲 通讯员 焦德芳 史森方)天津大学药学院李楠副教授课题组与捷克共和国孟德尔大学沃伊特·亚当教授开展国际合作,设计出一种新型口服给药系统,为纳米药物治疗炎症性肠病提供了全新思路。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权威期刊《先进材料》上。

炎症性肠病是一类广泛发生的慢性疾病,其病因与肠道微环境紊乱密切相关。目前,人们可以用传统干预措施,如手术和抗炎药物治疗炎症性肠病,但这些方法存在效率低、复发率高和并发症多等弊端。

李楠课题组独辟蹊径,采用清除肠道有害物来调节肠道微环境的治疗策略,建立了一套新型口服给药系统。其原理为:以酯化的醋酸羟丙甲纤维素为肠衣材料,为多功能纳米平台撑起“保护伞”,帮助给药探针越过强酸性胃液,从而完好地进入弱碱性的肠道并进行释放。动物实验证明,这种新型口服给药系统体现了显著的治疗效果,能够进行黏膜恢复、上皮完整性恢复,防止肠道屏障损伤和微生物菌群失调,从而让肠道恢复健康的微环境。

“目前,炎症性肠病的前沿治疗手段主要集中在消除肠道致病活性氧和降低促炎因子等方面,我们这项研究首次将环境领域的‘有害气体吸附’概念应用到疾病治疗中。这套给药系统所用的多孔结构有机金属框架材料,原来用于工业中吸附有害气体硫化氢,现在用于吸附肠道里的有害气体硫化氢,从而重塑肠道微环境。”李楠介绍,科研人员后期可依此探索更多疾病治疗靶点,开发更高效、功能更巧妙的药物制剂。

健康报:faxing.jkb.com.cn/home/index/

(编辑 刘延俊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