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京日报:雄安未来零碳馆预计今夏落成

      2023-03-18       

48F8A

《北京日报》 2023年3月18日 04版

425C1

本报讯(记者 白波 通讯员 刘晓艳)雄安新区“碳中和”示范建筑雄安未来零碳馆近日正式启动建设。未来零碳馆坐落于雄安未来城市创新中心内,建成后将成为兼具功能与体验、科技与人文、建筑与环境的全方位综合性示范项目,通过新技术与新理念的融合为雄安新区建设更多绿色建筑示范,预计今年夏天落成。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把雄安新区建成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环保宜居且具备优质公共服务的新型城市。在雄安新区的建设定位中,低碳被放在重要的位置。

雄安未来零碳馆规划建筑面积313平方米,距白洋淀约1公里,坐落于一条城市河道之间。项目由天津大学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沈阳建筑大学严寒地区建筑节能技术研究中心指导。项目负责人赵通是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未来零碳馆的承建企业睿德天芯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赵通的创业项目。

如何实现建筑的“零碳”?据介绍,雄安未来零碳馆的设计以“被动式技术优先、主动式技术辅助”为设计原则,通过综合“超低能耗建筑”“建筑装配化”“智慧能源”“清洁能源利用”以及“绿植固碳与循环”等方面,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的“碳中和”目标。

赵通介绍,可装配式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零碳馆的核心技术。通过在建筑设计中采用合适朝向、蓄热材料、遮阳装置、自然通风等策略,使建筑本身达到高效节能,仅建筑本身就可减少93%左右的能耗。零碳馆所有建筑结构都预先生产出来,如同搭积木一般在现场组装。

零碳馆的中低温高效利用技术可实现“地下能源搬运”,利用自然河道中的底层空间布置管道热交换器,通过“取热不取水”的方式将热量“搬运”到室内。天津大学的“网联智控城市管道空间蓄热系统”技术像“热力大脑”一样,对建筑室内能源需求侧和室外能源供给侧进行实时调配和监测,将为人们提供智慧、舒适的建筑室内环境。

据了解,“地下能源搬运”项目由街头随处可见的冒热气的窨井盖获得灵感,通过对城市管道空间热能的利用,实现能源的转化和再利用。此技术已在德国及北京、盘锦等地得到实际应用,节电率高达76%。团队研发的网联智控城市管道空间蓄热系统,曾在2021年获得中国青年创业基金支持,并被纳入《雄安新区新产品推荐目录》,享受政府采购优先支持。雄安未来零碳馆的建设标志着这一技术的正式落地。

北京日报: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3/20230318/20230318_m.html#page3

(编辑 焦德芳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