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两会声音】中国青年报头版:杨贤金代表:新质生产力召唤更多“新质劳动力”

      2024-03-09       

《中国青年报》2024年3月9日 01版

新质生产力召唤更多“新质劳动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不断壮大卓越工程人才队伍。”作为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尤为关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人才培养问题。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围绕高素质人才和科技制高点的人才竞争空前激烈。杨贤金说:“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有效贯通、融合发展,打造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队伍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着力点。”

他认为,高校应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跟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培养一大批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从目前来看,卓越工程人才与工学人才趋同化培养现象仍较为普遍,与产业需求脱节的问题依然突出。

杨贤金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为人才培养提供激励性的政策和资源支持,人社部门加快建立“旋转门”机制,改革评价方式,推动高校和行业企业间的人才流动,支持优秀的行业企业工程精英与高校导师兼聘兼用,加快提升有利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校企导师队伍质量,共同促进卓越工程人才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中国青年报:为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cyol.com)

(编辑 焦德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