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召开学科研讨会

      2015-10-29       

本站讯(通讯员 辛爽)10月28日,自动化学院在第26教学楼召开了学科研讨会。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明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各二级学科负责人、系主任和副主任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自动化学院院长王成山主持,电气工程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和流量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分别作了报告。

  董峰教授首先做了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规划方案(2016—2020)的报告,分别从学科基本情况、学科发展目标、建设任务、举措及运行机制、三年考核指标和经费使用计划几个方面汇报了控制学科的发展情况,提出了“学科在5-10年内,使学科总体实力达到国内一流。在流态能源测控、工业信息物理智能控制、空天地海一体化协同控制和智能优化、生命健康保障等信息获取与系统控制方向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升学科国内外影响力”的总体目标,并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划。学科提出了丰富的建设任务,力求以工业化、智能化、网络化建设为核心,打造基于网络智能化技术的流态化能源、空天地海、健康保障、智能装备等多物理系统信息互联、互通、综合处理的研究与实验平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研究方向和高水平学术团队;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计划任务;培养具有创新素质的高水平建设人才,从而形成本学科的独特竞争力。

  张炳达教授做了“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探讨”的报告,他从学科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分析、五年建设目标及举措以及近期具体工作四个方面入手,介绍了学科的人才队伍、对外交流情况和科研项目完成情况,陈述了学科的总体发展目标——充分利用智能电网列为国家重大战略的这一难得机遇,利用学校高峰建设资金,以“智能配电网运行优化与控制”、“电能高效转换系统与电气智能化”、“智能电网装备与超导应用技术”三个学科发展平台为抓手,通过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努力,不断提升学科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至2020年末,新增省部级以上的科研基地1-2个,教育部的学科排名力争进入前五名。同时,学科准备以抓人才、建基地、提水平、扩影响四大举措,推动整个学科的全面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教育部的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五名。

  张涛教授代表流量实验室做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水平流量实验室的建议》的报告,介绍了以美国科罗拉多工程实验站和英国国家工程实验室为代表的世界一流水平流量实验室的典范,并介绍了我校流量实验室现状与技术基础和现有的多重实验装置,同时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建设目标¬——教学实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高端培训;经济相对独立,可实现自我发展。从而参与流量计量领域国际标准的研究与制定,为本领域国家标准、计量法规的制定和修定做出贡献。报告中谈论了流量实验室未来的运营模式,拟成立流量实验室管理委员会、流量实验室专家委员会、成立专业化研究队伍的专业机构,把天津大学流量实验室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流量实验室。

  赵美蓉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学科的发展不仅要注重自身学科能力的提升,同时也要注意瞄准需求和方向的把握,针对天津大学教师长期以来面临的科研项目多而散的现状,她提出今后一定要注重学科的管理,从而提高设备的使用率,提高学科水平的不断提高。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与会的各位代表对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设想,希望各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再创新佳绩。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李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