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与海洋国家实验室共建联合实验室

      2015-08-06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

  本站讯(记者 宋雪峰)84日,天津大学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签署了共建“海洋监测装备研发联合实验”合作协议。这是天津大学进一步加强与海洋国家实验在海洋工程领域合作的实质性一步,将发挥天津大学科研优势,满足海洋科技发展对工程技术的迫切需求,全面提升我国海洋工程科技实力。科技部有关领导、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海洋国家实验室学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管华诗,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等出席了签字仪式。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吴立新汇报了国家实验室建设情况。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和海洋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宋金明在合作协议上签字。签字仪式在海洋国家实验室综合楼举行,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方主持。

  该联合实验室将依托天津大学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监测探测、海洋新能源、海水综合利用等领域的工程技术优势,充分发挥海洋国家实验室区位和资源优势,重点围绕海洋监测设备、海洋石油高端装备、海洋工程焊接技术与评估、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工程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工作。天津大学将与海洋国家实验室所属的功能实验室开展合作,实现多学科融合、技术互补,全面提升天津大学和海洋国家实验室在海洋工程领域的科研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据悉,天津大学将统筹学校海洋工程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组建50人以上、研究方向多样化的科研团队入驻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国家实验室将为天津大学的入驻团队提供科研实验办公环境,协助天津大学建立与功能实验室等创新团队的沟通合作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