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咨询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5-07-13       

   

  本站讯 (通讯员 何希)73日上午,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承办,天津大学协办的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咨询研讨会在我校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元英进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处长助理任超、项目主管陈燕,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韩金玉、天津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邢媛、缪楠,以及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18所驻津高校负责学科建设工作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副院长赵美蓉、学科办主任明东,以及各部处相关领导、各学院(部)领导、学科负责人和学科管理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林梦泉主持。

  首先,元英进代表学校致辞,对教育部学位中心、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兄弟院校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科评估通过对高校学科建设成效和质量的评价,对高校了解学科优势与不足,促进学科内涵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能够通过交流研讨,更加清晰、系统地完善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

  林梦泉首先阐述了学科评估的定位,他指出,学科评估是水平性评估,将继续坚持“自愿参评,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原则开展。他介绍为做好下轮评估学位中心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委托课题研究指标体系,初步调研等等。他强调,下轮评估将根据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遵循教育规律,按照注重“质量、成效、特色、分类”的思路,目的是要推动学科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促进学科内涵发展。随后陈燕详细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改进的重点,即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强化学生为本;依据国家新的精神,完善科研评价;加强社会服务贡献与特色评价;加强国际化评价;强化结构质量;进一步淡化规模,强调质量。随后任超着重介绍了学科自检平台建设情况。之后与会代表围绕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师资队伍规模、社会影响和声誉等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改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并结合学科发展的特色和趋势,以及学科评估的导向和诊断作用,形成了一系列改进建议。

  韩金玉着重强调了学科评估对高校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提出对于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要有与时俱进的思考和研究,并希望天津市各高校加强交流研讨,共同推进学科评估与建设工作。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即将开展的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完善提供了具体的建议和参考,使学科评估的目标和重点更加清晰和明确,为以评促建、推动高校学科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