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我校参加“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

      2015-07-13       

  

  本站讯(通讯员  王天友  陈垚)2015年7月9日至10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西安召开了 “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简称示范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天津大学研究生院白海力常务副院长,培养办陈金龙主任、机械学院王天友副院长以及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谢辉等参加了这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来自2014年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选出的28个全国示范性实践基地单位,包括天津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在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王天友教授作为全国首批28家示范基地代表做了交流报告,向其他参加单位介绍了我校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天津大学-潍柴动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情况。本基地是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目标为主线,以推进天津大学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和统筹构建专业学位研究生“4C” 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构建协同培养的实践平台,突出产学结合,实现特色化培养,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创新力和职业胜任力。同时,王天友教授介绍了本基地的管理制度、建设特色及示范性经验,以及典型案例等。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入选的三家典型企业代表在大会上做主题报告,潍柴人力资源部王海平副部长介绍了潍柴与天津大学共同建设的示范基地情况以及在潍柴开展的实践教学情况。王部长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图片展示了天津大学与潍柴多年来的科研合作情况和实践基地的建设成就,为其他高校和企业代表树立了合作的典范。

  据悉,天津大学-潍柴动力研究生实践基地建立于2010年,经过几年建设,于2014年获得首批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天津大学动力工程专业培养了百余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由于建设成绩显著,天津大学和潍柴动力分别受邀做典型报告,获得教指委和兄弟院校好评。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