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我校召开校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2015-07-13       

   

  本站讯 (通讯员 宋鹏)79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在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党办校办、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科研院、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等共50余人参会。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元英进受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家俊委托主持会议。

  会上,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李武从国内外高校的经验借鉴、我校规划工作的思路方法、我校重点研究领域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制定工作进展;党办校办主任肖松山解读了《天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人事处副处长王娟、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科研院副院长魏建宏分别汇报了我校2015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进展、2015年度“北洋青年学者计划”及“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实施情况、科技产出情况。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铎代表校学术委员会秘书组汇报了校学术委员会2015年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规划,着重介绍了《天津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征求意见稿)》。

  与会委员围绕议题,各抒己见。张维副主任委员建议一个综合性大学制定发展规划时要把学校的定位看的更长远一些,要根据自身的学科特点,配合国家的规划来做。余贻鑫副主任委员认为现在科学的发展是多学科、跨学科的,希望能更广泛地征求教师的意见,组织学校内部的多学科、跨学科的合作。针对学校综合改革方案,部分委员认为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缺乏对人文素养的关注,同时人才培养体系中要有“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内容;在机制体制改革中,建议参考“浙江大学高研院”等做法,做到真正的制度创新;王静康副主任委员建议综合改革方案中增加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及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发挥作用部分,充分发挥科协的作用。

  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天津大学学术委员会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规划》和《天津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部分委员希望校学术委员会能加强基层学术委员会建设,到各学院(学部)调研,详细了解一线教学、科研活动的要求;并进一步梳理学校与基层、校学术委员会与其他学术机构(组织)的关系,在学校治理体系中明确学术委员会的权责。

  钟登华副主任委员总结时肯定了各个部门的工作,认为本次全体会议开得很民主,各位委员各抒己见,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同时,强调制订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性及对“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思考;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建设若干个交叉学科平台;并希望能做好校学术委员会工作规划,按照大学章程,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