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余贻鑫院士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5-05-04       

  本站讯 (通讯员 姜秀莲)4月28日,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余贻鑫院士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

  余贻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力系统分析、规划与仿真专家。他长期结合电力系统工程实际进行深入的电力系统稳定性理论研究,特别是在电力大系统安全监视、防御与控制中域的方法学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国际先进成果,并在世界上首次把该成果用于实际电力大系统。在城市电网优化规划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理论、模型与算法,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功能完整和国内应用最为广泛的城市电网规划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迄今为止已用于国内逾千个城市电网规划项目,涉及金额超过5000亿元,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这一技术领域工作的科学化。作为我国智能电网的首倡者与积极推动者,余贻鑫院士厘清了智能电网的基本理念,明确了我国建设智能电网的必要性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对我国智能电网的科学发展和推进实施智能电网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在国内又开拓了《非侵入式电力负荷分解与监视》技术这一新领域,并积极推进其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高校十大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一等奖5项。在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60篇。出版《电力系统安全性与稳定性》和《电力系统稳定性的理论与方法》等著作6部。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和学科梯队建设,所培养的博士生中,一人已成为973首席科学家,一人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