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十三五”规划启动会

      2015-05-08       

  本站讯(通讯员 刘洁)5月5日,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十三五”规划启动会在会议楼召开,副校长余建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主任)、本科教务管理人员以及教务处全体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凤宝主持。

  会上,余建星首先对“十二五”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学校在教育教学领域实施了系列改革,如在招生录取方面,从2011级新生开始,学校随录取通知书附寄“致新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为新生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提供建议和指导;在对学生的学业引导方面,各专业为低年级学生开设了专业导论课,旨在使学生对所学专业有全面的认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专业热情;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方面,学校自2011年起开始实施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其中“月考”制度的实施,在985高校中尚属首例,使学生从重视考试结果向注重学习过程转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效果有显著的提高,并在各类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学校的系列改革措施下,学生的学业成绩大幅提升,余建星以船舶和海洋工程专业2011级本科生为例,考研录取率达70%,较往年提高了30%,且大多数被985高校和科研院所录取,还有12%的优秀学生获得世界一流大学的入学通知书。余建星同时指出,化工、精仪、机械、材料等优势学科,在学生培养方面也都取得显著成绩。余建星表示,“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深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的显著成就,与学院的努力配合是分不开的,希望学院做好“十二五”工作总结,认真分析“十二五”时期教学工作取得的成就、经验和存在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继而,余建星希望各学院再接再厉,在“十二五”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好我校教学工作“十三五”规划。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教育实现新跨越的战略机遇期。科学制定并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对于大力发展我校教育事业,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余建星对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了6点要求:一是制定合理的目标,结合学校建成世界一流本科教学的目标,各学院要制定符合学生情商、知识、能力最佳成长的规划目标;二是成立“十三五”规划制定专家组,专家包括我校教学名师、教学督导专家、教育研究领域专家、教学管理人员,也包括国内外知名企业专家,通过校内外专家共同合力,商讨未来人才需要的知识、素质和能力,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学生全面成才成长;三是体现国家核心价值观,并将此融入到教学体系中,让每个学生都成为自觉践行中国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四是建立一个可量化、可考核的操作体系,实现从设想到现实的转变;五是每个战略举措要有明确的内涵,说明必要性、可能的影响、实施办法和实施效果;六是找出教学工作中需要继承、发扬的方面和内容,同时要深挖需要进一步改进、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对策方案。

  余建星最后强调,“十三五”规划的制定需要各学院齐心协力,凝聚共识,以“十三五”规划制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李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