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研究生分类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会

      2015-01-23       

  

  

  本站讯 (通讯员 赵红星)1月22日,天津大学研究生分类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会在会议楼召开。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教务员和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主持。

  会上,自动化、化工、环境学院和管理与经济学部负责人首先做了2013级博士生培养方案修订和执行情况的交流汇报。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陈金龙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分类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安排。此次分类培养方案修订以我校“3I·4C”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为指导,进一步明确了硕士生分类培养的目标和定位。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分类培养方案修订的理念、思路和措施。

  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将学术学位研究生定位为培养引领前沿的科技型人才,按照“拓宽口径、贯通硕博、夯实数理、提升素养”的理念,通过按学科群设置课程、增设综合素养课程、重视科研训练、加大国际化培养力度等措施,实现硕博培养体系的贯通与衔接,突出学术创新力的培养。将专业学位研究生定位为培养知行合一的实践型人才,按照“突出应用、强化实践、行业衔接、模块设计”的理念,通过课程设置模块化、加大实践课和行业前沿课比例、加强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等措施,实现产学结合、开放对接的培养体系,突出实践创新力的培养。

  改革分类培养机制、构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的培养体系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研究生分类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在新的一年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继续稳步推进。

  会上,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蔡继红从国家政策层面详细介绍了学位授权点合格性评估工作,并对我校自评工作方案进行了简要介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在总结发言中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学院层面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刘延东在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天津大学关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特点制订系统完整的院级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施细则,并在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中把有关文件要求转化为内发的自觉行动,到2020年最终实现“构建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培养质量得到根本保障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