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河北省百余企业进天大交流对接 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2015-02-02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

河北省百家企业进天大座谈

  本站讯  (记者  靳莹  摄影  王建泽) 1月29日,“河北省百家企业进天大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天津大学会议楼举行。河北省副省长许宁、副秘书长李靖率河北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主管负责人,省政府驻天津办事处、河北工业大学主要负责人和石家庄市、沧州市主管市长,定州市市长,以及118家河北省企业代表来津,与天津大学开展了交流座谈和科技成果对接活动。会前,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会见了许宁一行。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校长助理刘耀昌主持。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会上,双方签署了5项校企科技合作项目、3个校企联合研究中心共建协议和“天津大学(渤海新区)技术转移中心”协议。其中,天津大学(沧州渤海新区)技术转移中心由沧州市政府与天大签约建立,是学校在河北省建立的第三家技术转移分中心。化工、机械、自动化、电信、环境、药等学院的专家教授还分别与百余家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为其把脉解惑,解决技术难题。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致辞

  李家俊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自1987年起,天津大学与河北省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2012年续订协议,近5年来开展科技合作项目800余项,合作经费近5亿元。“这次河北省政府牵头组织,省领导亲自带队携百企进天大交流对接,让我很感动。这对于进一步推进双方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会具有重要意义”,李家俊说,“天津大学与河北省开展广泛的科技合作,是为深入贯彻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保障,是为不断汇聚推动区域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新常态下,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突破”。

河北省副省长许宁讲话

  “在与天津大学的合作中,我更加准确地把握了‘实事求是’的真谛”,许宁在讲话中表示。他说,天津大学对河北省的发展给予了长期关注和大力支持,双方在产学研合作、城乡规划设计、创新载体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介绍了河北省“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发展方向”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希望与天津大学优势互补,携手共进。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党晓龙介绍了该省协同创新的情况。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铎对天大的科技情况进行了说明。

  签约仪式后,118家河北省企业分为8组,与相关院系的专家教授进行了对接洽谈,涉及化工、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并达成了部分合作意向。

来宾参观校史博物馆和部分实验室

  河北省来宾还参观考察了学校校史博物馆、微纳制造与测量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国家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电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处。

河北省省情、产业发展及天津大学科技成果说明会在会议楼举行

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在说明会上讲话

  此外,1月28日,河北省省情、产业发展及天津大学科技成果说明会在会议楼举行,副校长元英进出席了会议。河北省及各设区市发改委、石家庄国家高新区、沧州渤海新区和定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向与会的相关学院负责人及专家教授介绍了各自的产业发展情况和有关政策。

 

天津大学科研院与石家庄国家高新区、沧州渤海新区和定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