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召开电子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研讨会

      2015-02-06       

  本站讯(通讯员 陈维)2015年1月31日下午,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电子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会议楼隆重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余建星出席会议,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相关教师及求是学部领导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到的企业代表有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董志国,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苏建忠,天津市公安局信息通信处副处长薛京生,天津津航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俞利,中国铁塔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泓英。会议由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主持。
  余建星代表天津大学致欢迎词。他说,虽然目前我校的教学水平在国内已处于领先水平,但是在淘汰机制、学习动力激励等方面与国外一流大学还存在一定差距,欧洲的工程教育模式值得借鉴。余建星希望此次会议在推进我校国际工程师学院电子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的基础上,他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推进我校国际工程师学院电子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能够充分吸收欧洲尤其是法国高等工程教育的优势,结合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以法国CTI认证工作为契机,按照国际工程人才的培养标准,探索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进一步提高我校工程领军人才的培养质量与国际化水平。余建星还希望借此契机,能够招收更多的留学生,增强国际交流,通过推动我校教师与法国教师的交流以及纯英文授课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国际化水平。
  会上,求是学部副主任罗震做了国际工程师学院工作汇报,从成立背景、工作方案及培养计划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成立的背景、意义及发展规划,并强调培养体系与课程建设是今后工作的重点。随后,专业教师代表及企业代表对电子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培养方案展开了讨论。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侯春萍指出,要尽快确定基于专业名称的培养目标,进而深入讨论培养计划。金志刚教授指出,在现有培养方案中,部分课程的课时安排较短,实现系统性授课难度较大,建议增加课时。各位企业代表也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体会以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等方面问题纷纷发表了看法。求是学部各位领导认真回答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并虚心接纳其宝贵建议。
  此次研讨会对国际工程师学院电子与信息系统专业建设具有深远意义。校企双方对国际工程师学院计算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在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中充分体现企业行业和社会的发展需求,以期实现国际工程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