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让科技成果“外溢”发挥异地研究院的“桥头堡”作用

      2015-01-16       

天津大学召开异地研究院研讨会

天津大学召开异地研究院研讨会

  本站讯(记者 靳莹 通讯员 王金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地调研产业技术研究院时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近年来,天津大学滨海工研院、武清前沿院、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山东研究院、津南创新研究院、东丽研究院等异地研究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特色发展景象。1月7日,各异地研究院、科研院、建筑设计院、内燃机研究所、出版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滨海工研院共商发展之路。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出席研讨会。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杨明海主持。

  会上,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异地研究院的发展特色、建设成效及未来规划。异地研究院是依托学校、立足当地、辐射周边的区域创新服务平台,旨在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资源,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经过6年的探索与实践,我校异地研究院充分发挥出“桥头堡”作用,新增科研用房15万平方米,新增科研经费1.3亿元,新增省部级平台3家,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基金30项,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31家,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力支撑学科建设,为学校发展注入新活力。

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全景图

精馏中心全景图

燃料中心全景图

聚焦太阳能热利用工程研发中心

  其中,在教育部和滨海新区的共同支持下,滨海工研院发挥出“龙头”作用,是学校“一体两翼三区”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院以建设产学研合作基地和服务滨海新区发展为目标,以科研和技术为推动力,以产业和资金为拉动力,提供“场地、资金、设备、项目”全方位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先进燃料、煤制乙二醇、软土工程等8家研发中心先后入驻,引进科技项目38项,孵化科技型企业19家。滨海工研院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为广大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及足够的空间,欢迎具有产业化前景项目和中试项目踊跃入驻,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建设和学校发展。

  最后,元英进副校长在肯定各院成绩的同时提出异地研究院应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以项目为核心、人才为关键,探索项目与人才良性循环发展模式;以技术转移为突破口,紧绑地方政府与企业,在加强学科建设的同时孵化出更多科技型企业。他表示,学校鼓励大家走出校园争取更多资源,趟出一条多样性、开放性、长远性发展路径,共同为天津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