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生源及人才培养质量

      2014-12-31       

  本站讯(通讯员 许晶)为应对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有利于提高我校生源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方案,1230日,我校召开各学院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座谈会,31日,召开了各学院教师代表座谈会。会议重点研讨面对国家招生考试制度新一轮大规模全面改革,我校招生机制与人才培养方式如何进行相应改革,以确保我校的生源及培养质量处于优势地位。副校长余建星出席教师代表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谷钰主持。

  在教师代表座谈会上,余建星向大家简单通报了这一轮国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总方向以及浙江、上海两个试点省市具体的招生考试录取动向。他指出,国家新一轮改革,尤其是浙江、上海将实行不分批次不分文理并且按照专业志愿+学校志愿捆绑式报考投档,对高校招生及后续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大挑战。他指出,我校如继续按现行分专业模式招生,在新的国家改革实施办法下,不同专业生源质量可能会出现巨大的波动和差异,会进一步影响后续的人才培养工作。余建星希望与会教师能够充分研讨,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踊跃提出最有利于专业长远发展的建议,为学校的改革方案提供参考,最终共同研究确定出最佳方案,能够有利于我校提高生源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入校后学生培养全过程,更有利学生的成长、就业和发展。

  会上,谷钰详细介绍了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政策导向和试点省份的改革方案,同时,还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目前形势下我校面临的挑战,着重就高校大类招生做了解读和详细的利弊分析,并向老师们介绍了进行大类招生改革和综合培养的初步设想。

  座谈会上,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讨论热烈,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如大类招生模式下学生如何管理、谁来管理,学生何时分流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分流原则,相应的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如何修改匹配等;同时,部分教师还就招生培养的学科大类划分以及改革方案的实施步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据悉,本轮国家教育考试综合改革选择了招生考试制度作为突破口,其目的在于希望通过抓住招考环节倒逼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在培养环节做出更多的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李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