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开展2015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新增指导教师培训

      2015-01-04       

  本站讯(通讯员 刘坤)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学校于12月30日举行2015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新增指导教师培训,120余名新增指导教师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管理规范和学术规范两个方面。

  在管理规范培训环节,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介绍了天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程、 2014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并指出了2015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重点。第一,面向双校区运行实际,积极推进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化建设,对管理系统进行优化调整,以改革实践教学运行模式,进一步提升天津大学实践教学水平。第二,认真研究并建立健全毕业设计(论文)走出去工作机制,推动学生卓越工程创新能力的攀升。第三,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引入毕业设计(论文)查重系统。此外,贾果欣强调了指导教师需要注意的三个方面,要求指导教师在指导的过程中,要明确一个质量标准、熟悉两个管理文件、遵循三个统一要求。

  在学术规范培训环节,计算机学院老师王鑫(天津大学2011届、2013届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和文法学院老师王用源(系副主任、审题工作组操作人)从指导教师的角度,根据自身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经历以及对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各自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经验体会和典型做法。王鑫从选题开题、指导过程、论文撰写三个方面作了介绍。他认为,在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选题和开题是关键,指导过程是量的积累,论文撰写是素养培养的过程。王用源从尽快熟悉有关政策文件、选题指导、撰写任务书、撰写开题报告、过程指导、修改及定稿、答辩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典型经验和心得体会。

  在互动环节,老师们就“天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等进行了交流。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天津大学历来重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据悉,从2006年开始,学校每年组织对新增指导教师的专题培训,以充分发挥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的作用,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据悉,天津大学荣获2014年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3篇毕业设计(论文)获得天津市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称号。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王任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