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博士生学术道德教育主题报告会

      2015-01-07       

  本站讯(通讯员 沈妍)1月5日下午,由天津大学研究生院组织的第二次“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道德”主题报告会在天南大联合大厦四层报告厅举办。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也是保障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自动化学院教授余贻鑫,化工学院副院长巩金龙应邀为330余名2014级博士生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主持。

  余贻鑫院士以老学长、老博导的身份,用谈心交流的轻松方式与博士生们交流了培养独立从事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心得与经验。余院士通过分享与其科研团队60多年来为我国智能电网做出的显著贡献,以及治学过程中努力奋斗的艰辛与快乐,鼓励博士生珍惜在校学习的大好时光,应从三方面努力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努力养成一种“心灵大气象”。第一要认清社会责任,努力追求卓越;第二要抓住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培养自己从事原始创新的能力;第三要始终保持“学风正派”和“品行端正”的治学态度,要像珍惜眼睛一样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弘扬实事求是的精神。

  巩金龙以“浅谈科研选题和学术道德”为题,重点介绍了科学研究方法与研究过程、学术论文发表与同行评阅等内容,分享了24条做科学研究的经验教训,为博士生提供了科研活动的建议与指导。特别是通过震惊国际学术界的学术不端真实案例,揭示学术不端的原因及危害,阐述了学术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为博士生敲响了坚守学术道德的警钟。  

  据悉,从2013年起,我校新修订博士生培养方案“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列入博士生培养的必修环节。自2011年建立《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数字化教学课程以来,已有三届博士生完成了网上自主学习,取得了成绩。2014年升级后的数字化课程开辟了学术道德新闻和文件、案例和讲座、科研规范等专栏,扩充了大量的学习资源;相应栏目下的专题讨论区为研究生提供了交流观点、分享心得的平台;学习后的自我检测和课程评价进一步促进了课程质量的提升。2014年,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出台其中“加强学术氛围营造”是 “三三二”八项改革总体要求中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学校通过开设《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网上自主学习课程、举办“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道德”主题报告会,营造良好的学术道德教育的氛围和环境,有力保障了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李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