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14年研究生教育年终总结会

      2014-12-31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玮)12月31日,我校2014年研究生教育年终总结会在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常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主管高端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人、研究生教务员、负责高端教育培训工作教师,以及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一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主持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作了题为《坚持开放促发展 追求卓越育英才》的报告,对天津大学201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汇报,并明确了2015年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白海力首先从第三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改革方案的设计、改革的具体举措、改革的影响与成果、改革的体会等方面回顾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并从招生、培养、学位、学科、高端教育培训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总结了2014年研究生教育各项成果,同时就2015年研究生院的重点工作,如: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学科规划与建设、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划。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做主题报告

  随后,钟登华为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和管理与经济学部颁发了“2014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奖”,以表彰上述四个学院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杰出贡献。获奖学院代表结合各自学院的成功经验与突出成果进行了专题汇报与交流,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与共鸣。

  常务副校长钟登华为获奖学院颁奖

  钟登华在总结发言中对2014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仅仅是研究生院的职责所在,同时也需要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以及全体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参与。随着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导师选拔评定制度、奖助体系构建等举措的相继推进和落实,在学院层面收到了良好成效,但面对如此大力度的改革,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要做,需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与研讨,进一步改进工作。

  钟登华强调,2015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还是要紧紧围绕综合改革,以有利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有利于教师的发展、有利于一流大学的建设为目标,积极推进学院层面的操作,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同时,在学科建设方面,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谋划布局“2011计划”协同创新建设,筹备新一轮学科评估工作,加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一体化设计,突出学科建设对于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

  最后,钟登华向奋战在研究生教育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并致以新春祝福。同时,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继续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常务副校长钟登华做总结讲话

  据悉,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研究生院以建院三十周年为契机,全面推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推进各项措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出台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推出了八项举措,先后发布了1个主文件和8个配套文件。《天津大学研究生“3I·4C”分类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荣获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2015年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和逐步实施的关键一年。研究生院将紧紧围绕“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工作思路,坚持“研究为先,服务为上”的工作理念,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协同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构建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培养质量得到根本保障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优势学科和协同优化的学科布局,为我校研究生教育2020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李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