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 《工程图学》课程实施“同时异地”授课

      2015-01-04       

  本站讯  (通讯员  姜杉)12月20日,全国30余所高校的约2500名学生同时在线分享了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姜杉、徐健对《工程图学》课程的精彩讲授。这是《工程图学》课程“实时异地”教学模式在全国高校范围内首次大规模实施。《工程图学》课程也作为天津大学第一门SPOC课程登陆中国大学MOOC网,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一道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具有扎实基础和深度拓展的学习平台。

  本次授课天津大学为主场,姜杉和徐健两位教师在天津大学教室上课,全国21个城市32所高校的约2500名学生在各自学校教室不仅同步进行了课程内容的学习,并实现了与外校学生的实时互动,共同对课程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是天津大学运用信息技术,改变教育教学模式的一项新的探索,是我校教务处、宣传部和机械工程学院等部门在本科生教学上通力合作的成功典范。

  为加强现代化信息化技术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由浙江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共同实施了教育部-中国移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等教育教学模式研究”项目。该项目将以《工程图学》课程改革为基础,通过现代信息化技术来支持课程改革,构建多种教学和学习模式,建设、协调信息化支撑的教学信息平台,提炼出与之相适应的评价体系及方法,并将该模式在全国高校加以推广应用。

  经过天津大学教务处、天津大学工程图学系列课程的精心准备,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过对课程内容的组织、讲授及其他软硬件条件等多次评议,最终确定天津大学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全程参与该项目的授课和听课环节。

  对此天津大学教务处长张凤宝表示,拓展在线教育模式,成功实现高端的知识交换,将大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和共享,为社会提供更为广泛的教育服务,这是探求课堂教学模式变革的一个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