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

      2015-01-09       

  本站讯(通讯员 张安平)1月6日下午,天津大学学术委员会(2014-2018)在科学图书馆一层会议室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元英进同志主持。

  会上,科研院、人事处就科技体制改革及应对措施,人才工作现状及人事制度改革等主题分别进行了汇报。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李武从宏观、中观、微观等方面阐述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趋势,对中科院及兄弟院校的改革方案及特征进行了介绍在分析我校目前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试点培育若干跨学科(院)研究中心;统筹用好间接经费和结余经费;推动建设学校公共研发和测试平台等改革举措。 

  人事处处长杜青针对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做了详细报告,报告中分析了我校现有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结合学校自身特点,介绍了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整体方案,提出“内涵发展、分类管理、存量优化、系统协调、特色发展”的人事制度改革整体原则,改革方案主要包括深入推进以终身教职为核心的教师聘用机制改革、全面实施以分类管理为基础的用人制度改革、整体优化与评价激励协同的支撑保障体系改革等一系列重要举措。

  随后,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苏万华院士提出,科技体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是密切相关的,要进一步探索科学合理的高校科研分类评价体系;余贻鑫院士指出人事改革是艰巨的,改革是必要的,但是要稳妥,要以试点单位为切入点稳步推进,力争进一步提高人才质量,提高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张春霆院士指出评价体系的改革应作为人事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其他委员还就评价体系建立,交叉学科建设、发挥所有教职工的积极性,下一步如何深化实施改革等问题提出建议。

  最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家俊指出,学校发展的核心是教师,因此,人事制度改革关系到学校未来的发展,是所有综合改革的切入点。根据此次全体会议讨论结果,校学术委员会原则上通过了人事制度改革建议。但是,具体改革方案如何实施还需探索,需要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形成改革合力。李家俊同时强调,加强校学术委员会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现代化大学、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需要。校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在学术管理、民主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天津大学发展的关键时刻,发挥积极作用,为学校的长期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王任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