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2015全国高校仪器类专业课程教师研修班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5-08-09       

  本站讯(通讯员 杨磊)受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2015全国高校仪器类专业课程教师研修班于726日至81日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邀请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的专家授课,就《测控电路》和《工程光学》两门课程的教学方法和内容、重点与难点、授课方式等进行培训研讨,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等49所高校的110位专业教师参加了培训。研修班的课程由专家授课、实验实践及专题研讨三部分组成。

  727日上午,课程培训在26A111室开班,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精仪学院院长曾周末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曾周末院长对于全国高校教师代表到访精仪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以研修班为契机,促进仪器类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并希望老师们多提宝贵意见,共谋课程发展。

  《测控电路》课程培训中,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精仪学院副院长李醒飞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仪器专业本科生现有知识体系分析、《测控电路》教学的宗旨和方法、现有教学和教材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的讲解,并着重讲授了信号放大电路、调制与解调、有源低通滤波器设计等重点知识。随后,培训教师在天津大学传感技术与测控电路实验室完成了“测控电路综合设计实验”的课程,并就实验环节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课程研讨邀请到精仪学院原院长、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测控电路》主编张国雄教授参加,他就如何让学生从“COPY”到“CREATE”、如何透彻讲解测控电路基本原理、如何培养学生自主设计电路能力等与培训教师展开研讨。同时,各高校教师也分享了他们讲授此门课程的经验与心得。课后,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应邀为《测控电路》课程培训教师颁发结业证书,并结合自己多年从教及高校管理工作经验对培训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

  《工程光学》课程培训由天津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名师郁道银教授主讲,在培训中他讲解了几何光学课程的主要内容及其关联性、教学难点等,也分享了如何讲好几何光学课程的经验。天津大学光电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吕且妮讲授了干涉衍射中的重要问题及应用、物理光学中的理论分析与模拟验证等内容。实验课程中,天津市级教学名师、《工程光学》国家精品共享课程负责人蔡怀宇教授为培训教师带来了“《工程光学》课程的实验体系构建与实验设计”的精彩报告,随后培训教师在天津大学光学与光电子技术实验室完成了“透镜焦距、截距的测量实验等”、“望远系统参数的测量”、“迈克尔逊干涉仪的调整及应用”等工程光学经典实验。

  随后,蔡怀宇教授介绍了《工程光学》课程多年来的建设经验,杨磊老师汇报了“《工程光学》‘慕课’课程建设与实践”及“‘课程质量提升计划’主导下的《工程光学》课程实施“等课程改革成果,并就《工程光学》教学中的关键问题同各专业老师进行了讨论。课后,精仪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应邀为《工程光学》课程培训教师颁发结业证书,同时他也向大家汇报了学院自2011年以来的国家试点学院改革成果,并希望各位老师多关注学院发展。

  此次研修班得到了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