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获批应用心理专业学位授权点

      2018-04-09       

    本站讯(通讯员 刘新春)2018年3月26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天津大学成功获批应用心理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天津大学于2003年成立的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2005年,获批应用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发展过程中,天津大学心理学科秉承“注重应用”的原则,始终坚持用研究的成果指导和促进临床实务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07年至今,秉承天津大学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的人才培养理念,心理学科培养应用心理学学术型硕士逾100名。近5年研究生在校期间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7篇,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人。毕业生的专业素养被用人单位广泛认可,大部分学生有机会在高校或企业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或人力资源工作。
  长期以来,天津大学心理学科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领域拥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与特色。学科现有的六个研究和实践平台在育人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在临床心理学方向,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教育部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全国仅六家);同时心理学科拥有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委员会天津督导点和注册实习机构、天津市安定医院和天津市安康医院等十余个专业机构作为学科的临床实践平台。近几年来,该方向的研究团队专注于自杀的心理机制、干预技术及工作框架的研究,并于2014年底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本次获批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标志着天津大学心理学科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天津大学心理学科将紧紧围绕天津大学建设规划,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坚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守天大品格,为建设国内一流心理学科而不懈努力。
(编辑 张华)